•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全球营商环境榜 新加坡全球第一

        香港5月22日电,英国《经济学人》旗下经济学人智库(EIU)日前公布2014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排名,头三甲与上次一样,分别是新加坡、瑞士和香港。

        此间媒体报道,经济学人智库每5年编制一次营商环境排名,对象是全球82个国家及地区,上一次是2009年至2013年。排名是根据这些地区营商环境的质素和吸引力,不仅考虑过往表现,并会分析该地区未来5年内的营商环境转变。

        整个排名共有10大项评分标准,包括政治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机遇、自由市场及竞争政策、外资政策、外贸及汇率管制、税率、融资、劳动市场及基础建设。每一大项下设不同指标,由EIU就该指标的过去5年及未来5年表现评分,以1分最差,5分最好。

        在今届排名中,头三位整体评分(总分10分)都高于上一次,香港由2009年至2013年的8.34分,升至8.39分;瑞士由8.41分升至8.52分,新加坡则由8.56分升至8.65分。除香港及新加坡外,头十名全属欧洲或大洋洲国家及地区。台湾及内地分别排14位和50位,最差是委内瑞拉。

        EIU指出,亚洲不同地区之间营商环境差异甚大,有名列前茅的,也有分别排第69及74位的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反映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程度、法律及外资监管等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其中表现较好的亚洲地区有多个共通点,包括有利营商的金融及外资政策。

        EIU特别指出,虽然部分亚洲地区对从较贫穷的邻近地区输入外劳有争议,但亚洲区内劳工仍可自由流动,整体劳动市场环境继续优于其他地区。不过EIU警告,基建始终是亚洲较弱一环,亚洲地区中只有新加坡的基建项目得分排全球头10名内,香港则排第18名。

        另外,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近日公布的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显示,香港自200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三名。香港相关学者认为,社会内耗、贫富悬殊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削弱了香港的竞争力,但仍应对其持有信心。(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