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新加坡应采取更多措施保障居民住房和收入的平等:何光平

    新加坡讯,悦榕度假酒店集团董事长何光平昨日表示,住房负担能力和收入不平等是新加坡经济在未来50年内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一个关于未来几十年内新加坡的发展经济战略的演讲中,何光平提出了一系列激进的方案,包括为所有住屋制定“销售价格上限”,并破除公营和私营住房的区别。

    房屋价格上限应被重新定义,建屋局将不再是一个发展商的角色,而成为“全国住房价格监管者”。

    他建议,为每个家庭制定土地销售价格之后,建屋局将把土地拍卖给私人发展商来兴建房屋。

    何光平表示,此举通过住宅价格和经济健康和收入增长挂钩,确保了住房的可负担性。

    “我们通过建屋局设立入门级住宅的价格,已经有了价格管制。”他说。

    他说,将其扩展到私人住房将提高并改善目前的系统,目前的系统下,驻有85%家庭的公共住屋的价格,会受到私人住宅价格的影响,也一定程度受到外需私人住宅价格的影响。

    至于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问题,之前的记者和异议人士有两种建议。

    一种方法是给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更多的行业经验和实习,让他们能够获得和本科毕业生接近的起薪。

    另外一种是设立一个“更具创新性的移民计划”,提高外籍员工的素质。目前这些外籍员工是廉价的和缺乏技能的,薪金也压得很低。

    这可以通过将现有的惩罚性的外劳税变成延期储蓄,让外劳回国时取回。

    这种储蓄户口类似于中央公积金,可以提高外籍员工的整体薪金,并吸引较高技能的人才,何光平说,同时也能够有助确保这些工人在新加坡期间行为良好。

    何光平认为,针对新加坡土地和劳动问题,以及来自全球的竞争等,这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法将在未来50年内成为国家处理问题上最大的“已知的未知”——颠覆性的技术变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