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美菲联合声明重申防务合作



        马尼拉1月21日电,为期两天的美国与菲律宾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21日在菲首都马尼拉闭幕,会后菲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将继续保持防务、经济合作。

        联合声明说:“正如之前在《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所强调的,我们重申双方将继续维持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

         2014年4月28日,菲美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数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踏上访菲旅程。然而事后不少菲组织向最高法院呼吁,要求宣布《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违宪。

        声明说,双方决定继续推进集体防御能力,在反恐、海事安全、海洋监测、救灾和快速反应能力上推进合作。

        双方还对地区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尤其是作为“同盟继续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声明中提及双方对南中国海局势发展表示关切。

          此外,菲方对“世纪挑战集团”有意再次向菲方提供援助表示欢迎。美国政府运作的“世纪挑战集团”由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直接牵头,负责向所谓“有健全制度和良好政策的穷国提供经济援助”。从2011年起,“世纪挑战集团”开始向菲律宾提供4.34亿美元的援助,为期5年。

        菲外交部强调,美国是菲律宾缔约盟友,同时也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以及外国援助主要来源之一。

        双边战略对话由美方代表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和国防部长助理戴维·希尔,菲方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埃文·加西亚和国防部副部长皮奥·洛伦索·巴蒂诺牵头举行。(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