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马云被指捐款新加坡240亿 遭有关部门关切 急解释



       面对巨额捐款流入海外的质疑,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来往扎堆中首次做出澄清。他介绍,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此外马云还强调,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

        “前几天,我大为吃惊的看到一份所谓权威报告,称中国去年的慈善公益捐款80%流向海外,更令我惊讶的是看了报告才知道是因为由于我和同事蔡崇信去年的捐款占中国慈善公益捐款的80%,而我们的捐款主要是捐在海外……”马云在来往中写到。

        马云所说的这份报告,是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该份报告数据称, 2014年度境外机构接收的中国大额个人捐赠,数额超过了242亿元,占年度总额80%,境外慈善机构成了中国个人大额捐赠资金的主要接收方。

        报告认为,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马云和蔡崇信2014年将合计240亿元捐给了新加坡的一家慈善机构,再加上潘石屹夫妇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进行的捐赠,所以结果是,2014年国内八成大额个人捐赠流向境外。

        马云解释,2014年确实和蔡崇信捐赠了相当大的一笔资产。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花在哪儿。捐赠之初,我和蔡崇信就达成共识,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当时估计该捐赠价值在180亿元左右,而按现在阿里巴巴的股价,其价值约为240亿元。

        这一数据与报告吻合。根据报告数据计算,马云和蔡崇信的捐赠金额占到了去年中国大额捐赠总额的80%。但报告没有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捐赠地域,而是笼统认为其流向海外。

        马云表示,这份报告的杀伤力令人震惊,春节期间引来很多人对我的指责,甚至有关部门也表示了关注。

        业内分析认为,中国大陆将股权捐赠视为销售,因此,捐赠方与接收方都要纳税。也就是说,如果马云直接将期权或股权捐赠给国内基金会,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马云捐赠股权本身需要纳税外,就股票的增值部分,基金会在套现用于公益项目的时候还需要缴纳所得税。而对境外慈善机构在出售股权时,不需要对股票增值的部分缴纳所得税,而境外慈善机构同样可以将善款投向国内。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公益信托适用于所有愿意通过财产委托做公益的个人或机构,特别为富人的巨额财产捐赠开辟了通道。假如曹德旺选择公益信托模式,而不是立即把福耀玻璃的股权转移给河仁基金会,就不会发生捐了钱反欠国家税款数亿元的尴尬;陈发树也不必为承诺的股权捐赠难以实行财产转移而蒙受“诺而不捐”的冤名,“国内公益信托制度应尽早落地,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2010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以此计算,2014年阿里巴巴仅通过该基金即捐出约1.5亿元。此外,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不久前发布的公益账单显示,2014年有2.13亿淘宝会员参与了超11.1亿次的公益行动,产生了2.34亿元的公益善款。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合作的超过4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