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新加坡政府缺钱 淡马锡面临“新常态”


    新加坡讯,彭博社报道说,淡马锡控股的长期投资战略将必须包括短期和流动性资产,因为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启选项,从这家国有投资公司抽取更多的资金。

    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在上星期的财政预算案中说,新加坡政府“现准备”在年度预算中,包括淡马锡资本所得,因为新加坡在地铁、机场、教育和社会安全方面,开支更多了。

    布法罗大学的主力金融教授、主权财富基金的研究者福塔克说:“这将迫使淡马锡持有更多的流动性资产,降低回报,或者在剥离流动性较差资产的时候,蒙受亏损。这种重大的分布变化,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淡马锡的表现。”

    将淡马锡的回报列为预算内容,是因为新加坡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个预算赤字,这使得政府开始将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投资公司的部分投资所得加以列入。上个星期,新加坡也数十年来第一次增加的收入税,以应对人口老化所需要的开支。

    联昌银行在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宋诚焕说,这项改变可能会让淡马锡为政府预留更多的资金。例如,淡马锡2000亿资产中的长期回报为4%即80亿新元,其中政府可能要拿走40亿新元。

    因此,淡马锡必须注意,要为政府的财政贡献更多,宋诚焕说。

    淡马锡表示,给政府的回报增加不会影响淡马锡的长期立场。淡马锡强调,其投资决定是由董事会和管理层作出的。淡马锡的首席执行官是总理李显龙的妻子何晶。

    淡马锡发言人说,淡马锡将继续注重可持续的长期的回报,新加坡政府不会参与公司的投资、撤资或其他的经营决定。

    淡马锡是新加坡十大上市公司中的一半的最大股东,包括星展集团、新航。除了持有这些公司的可观股权外,淡马锡也经常买卖少量的股份。

    去年第四季,淡马锡出售了阿里巴巴的股份,并可能从中赚取了3亿美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