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马国:盼中国企业和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接触 参与高铁投标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在计划中的马新高铁项目已经吸引多个拥有高铁技术国家的兴趣,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继续保持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方面的接触并参与随后的竞标。

        “我们对中国建造了目前世界最长的高铁网络表示欣赏,并且也了解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瓦希德说。2013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议定,将在2020年之前修建一条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速铁路,这条预计耗资超过百亿美元的高铁将把往来两地的通勤时间缩短至90分钟以内。

        瓦希德说,目前马新两国正在就马新高铁的一些相关细节和技术问题进行讨论,马来西亚方面的车站地点已经确定,而新加坡方面预计将在不久后敲定该国车站的位置。“两国总理将于5月5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我们希望届时新加坡方面能够就车站地点做出决定。”不过,他也表示除车站地点的选址以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在此之后才能开展项目的招标工作。

        瓦希德说,作为油气产品的净出口国,马来西亚经济也受到了今年油价下跌的影响,但是这不会对马新高铁项目的推进产生负面效应。他介绍说,该项目将采用公私合作的模式进行,即政府只负责项目全部费用的一部分,剩下的则由私人领域承担。“因此,我们认为相比于常规的开发项目,马新高铁项目对政府的资金要求将要小得多,”他说。

        在担任总理署部长之前,瓦希德曾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和金融集团马来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他说,马来西亚支持中国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提议,因为这将有利于满足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

        “我知道起初有些方面曾对亚投行提出过质疑,但是我很高兴现在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所有人都接受了这一提议,”瓦希德说。他指出,相比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基础设施的投资。

        瓦希德说,亚投行将是对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的工作补充,并将推动许多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东盟地区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亚开行2009年给出的一份预测,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将需要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马来西亚总理近日也曾表示,该国支持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旨在推动区域发展的提议,包括建立亚投行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项提议预计将使更多的投资流向东盟”。(新华社记者 赵博超 林昊)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