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成名于新加坡 戚玉武回中国发展



    【摘要】在戚玉武看来新加坡和中国国内电影市场很不同,“那里的电影行业刚起步,市场小,竞争又大,所以很艰难,大家都知道唯有向外走才有出路。国内电影市场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很多电影人实现梦想,从规模上看是现阶段新加坡电影很难达到的。”所以他决定把演艺事业拓展回中国。


      他曾是《小娘惹》中的陈锡,是《画皮》里的飞天蜥蜴,是《锦衣卫》里的玄武,也是《嘿,老头!》中的白洋……其实,在进入新加坡演艺圈之前,他对于表演一无所知。全凭着自己年轻敢闯的劲头,他觉得只要肯学,没有什么是不行的。他坦言,现在看自己以前的一些戏,觉得并不尽如人意。但是新加坡观众并没有说什么,反而对他赞许有加。因此,对新加坡观众他充满了感激之情。新加坡作为他的第二个故乡,记载了他这十多年里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历程。他就是被誉为“新加坡电视一哥”的戚玉武。

      机缘巧合,我只身到新加坡发展新事业。

      初到新加坡的第一个清晨,睁开眼睛的戚玉武脑子一片空白,甚至想不起自己从何处来,要往何处去。他深刻的体验了一把手足无措的感觉。好在他很快就积极投入到这片崭新的天地中,新国家新行当新生活新思维,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的。

      在踏入演艺圈以前,戚玉武曾是广州体院的学生,因为身高和外形,被校友介绍去做兼职模特儿。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帮他报名参加了“美在花城”的比赛,没想到竟然一举夺魁。

      不过比赛结束后他仍然继续着自己有条不紊的生活,念书、打篮球,做兼职模特。成名后,经常有人问戚玉武当年为什么不选择在广州发展,他总是摇摇头,说道:“一是因为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想过,二是国内也没人来找我往影视方面发展。”戚玉武把自己的背井离乡看得很宿命,“人的一生就好像注定了一样,冥冥之中好像有一个手在推你往那个方向走。”

      之后,戚玉武机缘巧合又报名参加了新加坡“才华横溢出新秀”(广东赛区)的比赛,只是因为“冠军可以免费去新加坡旅游”,这让他颇为心动。结果,他如愿以冠军身份到新加坡参加总决赛。虽然没有夺冠,但却被制作人看中,便留在了新加坡当演员。

      在新加坡演艺圈打拼的前几年,戚玉武主要接拍电视剧,不过也只是一些“跑龙套”的小角色。2004年他在偶像剧《任我遨游》中扮演一个阳光帅气、活力四射的潜水教练,从此一炮走红。而后热播的《小娘惹》更是把他推到“电视一哥”的位置。

      电影是我的梦想,我决定放弃一切从头开始。

      不过戚玉武并不拘泥于电视剧,2007年他开始涉足电影。“那是我在新加坡电视台发展的第七年,公司挑选我和另一位女演员向电影圈发展。有一天,老板问我:‘在新加坡很多人已经认识你了,电影是一个国际舞台。你是否愿意放下在新加坡这几年创造的成绩,在电影圈从零开始?’因为拍电影一直是我的理想,我欣然接受了这次转变,后来我成为新加坡电视台唯一一位从电视转向电影发展的艺人。”

      虽然在新加坡拍过三部电影,《誓约》、《881》和《12莲花》。但在戚玉武看来新加坡和中国国内电影市场很不同,“那里的电影行业刚起步,市场小,竞争又大,所以很艰难,大家都知道唯有向外走才有出路。国内电影市场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很多电影人实现梦想,从规模上看是现阶段新加坡电影很难达到的。”所以他决定把演艺事业拓展回中国。

      回到国内,戚玉武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画皮》,“一回国就能参演这部大制作的电影让我很兴奋,也很有压力。”戚玉武回忆道。在影片中他扮演反派“飞天蜥蜴”,和周迅扮演的小唯有一段延续数千年的恋情。但在戚玉武眼中,这个角色并不坏,“因为他对爱情的执着和单纯,反而觉得它很可爱和脆弱。这个角色对我来讲挑战很大,优秀的对手,独特、充满想象空间的角色,再加上很多动作戏,这都是我原先没有接触过的,让我收获很多。”

      《画皮》超过两亿元的票房让更多导演和制片人认识了戚玉武,也为他赢得出演武侠大片《锦衣卫》的机会。而这次机会也让戚玉武在表演上有了更大的提升,连李仁港导演都称赞他说:“《画皮》让大家认识了戚玉武,而《锦衣卫》则让大家知道戚玉武会演戏。”

      与优秀的演员、优秀的导演合作让我受益匪浅。

      “那在合作过的演员中有没有对你的表演有影响的?”我不禁问道。

      戚玉武想了一下,说道:“我曾经和陈冲合作过一部电影,名字叫做《意》,而这次合作也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表演。”《意》让陈冲荣膺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影后。戚玉武在片中饰演了一个把陈冲迷的神魂颠倒的英俊男生,二者之间的感情戏耐人寻味。“为了学习,我每天除了拍自己的戏,就是跟在陈冲身边,看她如何表演,如何把情绪从0调动到100。”跟陈冲的这次合作,大大激发了戚玉武的表演欲望。此后,在跟甄子丹、周迅、赵薇等演员的合作中,戚玉武也获益良多,使他对表演有了一些更深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他应该努力的方向。”

      如今回到国内发展,戚玉武逐渐拓宽着自己的戏路,最近他又在热播戏《嘿,老头!》中演绎了一个与自己情况有些相似的“海归”。虽然并非主演,但能够与自己梦寐以求的导演合作,让戚玉武很开心。

      他还清楚的记得刚回国的那天经纪人问他,“在国内有没有最想合作的导演?”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杨亚洲。”在戚玉武看来杨亚洲导演有他自己的情怀,自己的东西,通过镜头我相信大家都能够感觉得到。“他有自己想要表达的一种人文方面的情怀,并不仅仅是在述说故事本身,而是通过故事带给观众一种深层次的感觉,其实这种感觉从始至终一直贯穿在他的作品里面。他的作品在现在非常浮躁的影视圈中是非常少有的,他并不追随潮流,时兴什么就拍什么,他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

      演戏的最高境界不是演,而是演员就是角色,角色就是演员。

      回忆起第一次的拍摄经历,戚玉武还觉得自己很狼狈。他用一周的时间苦背台词,刻苦程度超过应付考试,但当他站到摄影机前,面对镜头的时候,戚玉武坦言当时自己的脑子一片空白,背的滚瓜烂熟的台词一转眼全都忘了。

      在对表演艺术进行学习实践的这些年里,戚玉武的艰辛不言自明。对于自己在这十几年拼搏中所吃的苦,戚玉武早已经淡忘,他觉得为理想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在与表演一天一天的接触中,戚玉武觉得自己渐渐爱上了它,而且热情程度与日俱增,如今他已经离不开表演了。

      如今戚玉武的表演已经越发的成熟,“自成一派”,他坦言除了演戏时实战经验的积累,最重要的还是生活的实践,对生活的感觉和体验。“在我看来,作为演员只有投身到生活的实践中,才能更加明白生活,明白人,明白世态百味酸甜苦辣。”前者提高了戚玉武的表演技术,后者在无形中形成了他演戏时的个人气场。像功夫一样,内外兼修,才能化入臻境。戚玉武认为演戏并不是真的演戏,演戏的最高境界不是演,而是演员就是角色,角色就是演员。他懂得作为演员,演戏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人生经历中的一抹亮色。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真实、丰富的生活是很重要的。“在生活中,我对烹饪和艺术有很浓烈的兴趣。空闲时间,我会去学粤菜和法国菜,因为我喜欢吃,所以也很享受煮的过程。我甚至会专门跑到当地有名气的酒店、餐厅里学习一些菜式的制作方法。除此之外,我还会了解艺术圈的新动向,如果有时间会去看各种艺术展,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我想如果我不是演员,我或许会成为一名厨师,创造出更多美味的菜式,或者成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推动中国艺术。不过目前我的重心还是会放在演戏上,因为那是我所钟爱的事业,永不改变。

      记者后记:采访戚玉武的时间一直定不下来,因为他正在横店拍摄《暗战危城》,从早到晚。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周日的下午,我把电话打到他所在的酒店,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的心情顿时轻松了不少。还没等我开口,他就抱歉的说着最近实在太忙,声音里略显着疲惫但依旧充满磁性。我们聊着即将开播的《嘿,老头!》,聊着他从国内到新加坡,再回归国内的历程,聊着他对表演的喜爱……听着他的诉说,我渐渐感受到了他对表演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北京青年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