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李显龙:中国尊重新加坡的国家利益



    新加坡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说,中国尊重新加坡为一个主权国家符合本身的利益,尽管两国不时会有看法和政策上的分歧,海峡时报今天报道。

    李显龙昨天在一个论坛上,与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扎卡里亚对话时说:“当然,他们希望我们频繁发言,在每个课题上与他们更紧密地站在一起,但他们了解我们是不同的国家,这是不可能的。”

    李显龙和扎卡里亚也讨论了亚洲的力量制衡,以及中国的崛起。

    当谈及中国是要成为怎样的世界强权,李显龙说,目前为止,还需要观察。

    他指出,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强权成功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愿意给其他国家空间。

    李显龙说:“你可能不同意他们,你可能与他们争论,他们有时候会扭你的手臂,但他们是仁慈的霸权主义。现在不论其他的强权采取同样的做法,或者他们是否会采取纯粹的现实政治看法,大国总是要做他们要做的事,小国则遭遇必须遭遇的事,这要观察。”

    李显龙说,中国人说,所有的国家无论大小,都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合作。但扎卡里亚对此表示怀疑:“这是说说而已,中国的政策是相当的现实政治。”

    海峡时报说,李显龙承认这一点,不过他表示,中国打算如何做,还需要看。

    李显龙说,中国要是走向现实政治的道路,将会面临很多国家的反弹。“他们需要在阳光之地,如果他们能在现状下得到这一点,我们他们会愿意,因为他们知道冲突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扎克利亚也问李显龙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是否新加坡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前哨。他指出,今年三月,在李光耀先生的葬礼,中国代表的分量显得不足,中国派出的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美国则是派前总统克林顿,中国似乎在表达对新加坡的不满。

    李显龙笑道:“噢,我们有从参加葬礼解读太多。”

    他说,中国人是现实主义者,知道美国对新加坡的重要性。李显龙也提及南海问题,指出,尽管一些东盟国家是声索国,但每个东盟国家都要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另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说,有个中国人来本地出席会议,告诉我他们尊重新加坡和我们的体制。我也做出同样的回应。我们有自己的考量,我们不针对任何人,与许多国家结为朋友。我们与中国是好朋友,但国与国之间难免有不同的见解,即使是与美国,我们也有过一些广为人知的冲突。(图片翻摄自今日报网站)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