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亚洲国家拟追查海外未申报资产 新加坡财富管理业如坐针毡





    (新加坡18日讯)在全球迈向税务讯息分享的潮流中,新加坡財富管理经理早已感受重重压力,但眼下他们面临了更加迫在眉睫的风险--印尼、印度等亚洲国家,准备追查存放在低税率的新加坡未申报资金。

    印尼政府正考虑对愿把海外资金匯回国內的个人实施租税特赦。印尼是新加坡財富资產管理业务的主要来源。印尼称其本国人士光是存放在新加坡的资金就有2千250亿美元。

    “印尼在新加坡私人银行业务的占比为30-50%,”新加坡一位顶尖全球財富管理的银行家对《路透社》说。另外一位银行界人士说:“客户们很担心,频频对此提出询问;(在此同时)会计和律师事务所也在向客户招手,想为他们设计交易架构。”

    基於保护客户机密的规定,这两位人士均不愿具名。

    上述第二名银行人士说,有一个客户还考虑是否直接把財富赠与正要取得新加坡国籍的子女。

    新加坡是亚洲以资產计第二大离岸中心,规模仅次於香港。由於政治及经济稳定,加上低税负以及法律规范,造就新加坡繁盛的金融中心地位。根据德勤(眾信,Deloitte Touche)数据,新加坡银行业管理的私人客户资產达到4千700亿美元。

    新加坡金管局已经表示,其拥有一套严格的机制来打击洗钱,若有人违法,金管局將採取严厉行动。据知情人士称,金管局官员一直在询问私人银行,是否听到客户对信息共享机制有什?担忧。金管局未就此置评。

    新加坡財政部发言人说,財政部指出,新加坡需要先签署双边协议,然后才会自动共享数据,並且这些协议將取决於伙伴国家拥有“强有力”的法律框架,来保持信息的机密性,而且“只將信息用於税收目的”。

    压力越来越大

    印度也在试图加大审查本国居民的未申报財富。这些財富据估计高达3千400亿美元。

    据路透本月稍早的一篇报道称,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已要求国际私人银行业者在委员会登记其海外分支是否在印度招揽生意。

    如果这些银行同意登记,则SEBI可能会要求他们披露客户信息。

    “这些调整显然会令財富管理经理的工作更加復杂。(他们)將必须考虑每位高凈值客户的住处和法定住所,”EY Advisory的財富和资產管理合伙人Mark Wightman说。

    对於印尼和其他国家的本地银行而言,新加坡私人银行所面临的压力正是他们在本国的机遇。

    但对於新加坡的银行来说,朝数据共享迈进意味著他们之前的模式將发生彻底的改变。现在的业务模式主要依赖於他们能够在低税负环境下严格保证客户隱私。

    但专家认为,得益於强大的法律制度、安全性以及大量的財富管理人才,新加坡仍將是富有魅力的离岸財富管理中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