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观察)沉默的少数:新加坡大选中的新移民



    新加坡大选尘埃落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次大选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大获全胜,得到了强大的委托。

    由于选前社交媒体以及反对党造势场合都显示,反对党气势很盛,造成一些媒体认为,行动党的得票率会进一步减少。最后开票结果却显示了相反的结果。

    选后的第一个早晨,海峡时报以“沉默的大多数”为题,精准地叙述了这次大选的重要特点。“沉默的大多数”紧接着成为后来媒体的评论重点。

    不过,这次选举中,也有一个较少被议论的现象,就是新移民选民的态度,小编的观察结果是,这是一群“沉默的少数”。

    本次大选最后9天的竞选造势场合,移民与外来人才课题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看在新移民眼里,相信也是五味杂陈。

    但是,投票前,较多中国新移民聚集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他们很少发表自己的看法,即使有看法,也以“呵呵”取代,极为低调。

    据信,一些新移民认为,这个时候发表看法,其实并非明智的做法,他们选择了低调。尽管如此,在一些微信群中,一些新公民还是零碎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些新公民也前往行动党和反对党的造势场合,了解各党的政见。

    也有极少的新移民,毫不避讳表达自己的政党偏好,有支持执政党的,也有支持反对党的。但总体而言,大家都避免在选前表态。

    投票日到来了,很多第一次投票的新公民在社交媒体上用自拍的形式,表达了他们行使公民权利的喜悦心情。但是,小编观察,他们几乎没有表达投票意向的。

    晚上开票时分,抽样计票结果出来了,微信朋友圈开始热闹起来。新移民纷纷开始发言。

    整体而言,他们为选举结果感到高兴。一些新公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表达了饮水思源之情。

    天亮后,一些微信公众号开始发布选举最后结果,显然是新移民的网民纷纷发言,表达对选举结果的喜悦之情。

    新公民显然是这次选举中的少数,而他们也一直避免在选前于社交媒体表态。和这次选举中“沉默的大多数”相得益彰,这些“沉默的少数”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