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新加坡政治新星成绩靓丽 成未来总理有力竞争者!



    (观察)新加坡大选,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大胜。对于这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选举结果,很多分析师都在分析原因。

    目前为止,具有较大共识的原因包括:


    • 执政党四年来的政策调整获得选民认同
    • 新加坡独立50周年效应
    • 已故前总理李光耀逝世效应
    • 总理李显龙的高人气
    • 社交媒体效应导致大部分选民担心变天


    这些原因中,前两条原因“执政党四年来的政策调整获得选民认同”和“新加坡独立50周年效应”,却与新加坡一名内阁部长有关,他就是教育部长王瑞杰。

    2011年,执政党在大选中遭遇重挫,支持率降低到历来最低的60%多。整个执政党陷入低气压。

    这时候,总理李显龙组建新内阁,拔擢一批新人。其中经历过金融风暴的前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接任教育部长一职。

    外国很多人都不了解教育部长一职在新加坡的重要性。这么说吧,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国防部长黄永宏,都是从教育部长做起的。可见教育部长一职有着极大的梯队建设的意义。

    王瑞杰进入内阁后,很快就接受总理重托,领导一场遍及全国的“对话会”。

    这场对话会是在执政党选举成就不佳的背景下举行的。包括总理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都和民间举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对话涉及了基于所有的课题。

    王瑞杰过后曾这样评价这次的对话会:多年来,与民众交流一直是行动党的工作的一部分,而全国对话会则是一个庞大和密集的过程。

    这次的全国对话会后,很多政府部委设立了单位来向公众谘商,很多重大政策都是在与民众紧密谘商后作出的。

    因此,这次大选中,民众对政府四年来的政策获得认同,王瑞杰的成绩亮眼,显示了组织全国性沟通与对话的能力!

    无独有偶,新加坡今年正好是独立50周年的纪念,又是王瑞杰,领导这次重大的纪念活动。

    王瑞杰领导的新加坡50周年庆指导委员会,跨时大约两年,精心策划这次的庆祝活动。不仅是国庆日的大庆,这次的SG50的活动,可以说是继全国对话会后的又一场深入到国家每个细胞的活动,几乎社会各个层次,包括各个社团,都参与到独立60周年的纪念中来。

    王瑞杰当时呼吁说:“新加坡50周年庆活动,是要传承新加坡人共同拥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价值观,让全民一心,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今年一月,王瑞杰宣布SG50的三个重要意义,分别是:展望未来、新心相印和新加坡人的反思机会。

    这些后来都成了行动党这次大选竞选的主轴,王瑞杰的眼光之犀利,由此可见一斑。“新心相印”,后来幻化在行动党的竞选口号“你我同心,为国为民”中。

    王瑞杰主导的这两个重大活动,如今被公认为行动党胜选的重要因素,显示四年前李显龙给予他的重托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此外,王瑞杰领导的团队在这次大选中,打了一场漂亮的选战,赢得了72.06%的支持率,比2011年大选多出14.8个百分点。这也超过行动党在全国增加的9.8个百分点的支持率。

    由于王瑞杰原本曾担任李光耀的私人秘书,也领导了金管局度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使得他在未来成为总理接班人的候选人中,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李显龙即将公布的内阁名单中,王瑞杰能否更上一层楼,令人瞩目!(图:中为王瑞杰)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