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2月3日,星期四)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系学生成功研发出本地首架单人飞行器。这架由8名学生耗时一年设计和制造的飞行器“暴风雪号 Snowstorm”,由电力驱动,可垂直起降。飞行器可搭载体重不超过70公斤的人,在室内飞行大约5分钟,适用于休闲娱乐用途。

    要闻


    1. 新加坡卫生部调查一名22岁的男子的死亡,是否与食用中式鱼生有关。报纸报道说,前天,一名22岁青年黄海峰,因为B族链球菌感染而过世。不过,报道指出,目前无法确定是否吃错东西造成病况。
    2. 疑吃鱼生引发脑膜炎,52岁销售员沈檀村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12天后,昨天终于能自行呼吸并开口说话。目前他情况稳定,已转去普通病房,8、9天后便能出院。
    3. 新加坡乌节路圣诞树星期三晚上9点左右起火燃烧,但很快被保安人员扑灭,没有人受伤。起火的圣诞树位于Abercrombie and Fitch 商店外。乌节路现在进入圣诞季,因此这起事件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4. 调查显示:在每10名新加坡人当中有7人记得自己去年圣诞节所收到的礼物,是本区域最高的。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的调查也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收到不喜欢的礼物,而大部分的人选择把礼物转送给其他人,或是把礼物搁在一旁并且完全忘记它。 
    5. 陈庆炎总统颁发总统童军奖,给12名女童军以及四名童子军,表彰他们对童军活动,以及社区服务做出奉献。
    6. 新加坡获益于“一带一路”。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对外直接投资方面,1-10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31.7亿美元。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7. 新加坡宣布,为了解决地铁故障频密的问题,新加坡宣布,包括今年在内的五年内,将增加99列新的地铁列车。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博客中说,过去几次发生在南北和东西线的服务中断重大事故中,有一半都是同列车有关。
    8. 即将在这个月27日通车的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正在进行大量的测试工作,以确保通车时操作正常。新捷运也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以应对日常维修和突发状况。
    9. 新加坡F16型战斗机改造。美国国防部表示,当地主要军备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获得总值9亿美元、改造新加坡F16型战斗机工程的合同。预计,工程将在2023年中完成。据美国国防部去年向国会的汇报,当局批准出售60架经过改造的F16型战斗机给新加坡。
    10. 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在现有的加强残障服务总蓝图下,取得不俗的进展。目前的五年计划明年到期,下一轮总蓝图的准备工作,将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主催。
    11. 专业航空网站公布全球航空卓越大赏评选结果,新加坡酷航蝉联评为2016年亚太地区最佳廉价航空公司。
    12. 为了鼓励国人支持慈善事业,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推出“乐捐一周”活动。至今吸引了60家公司和48间餐饮场所参与。主办方也推出网络一站式乐捐一周:鼓励国人参与慈善 塑造身份认同平台。
    13. 金融管理局宣布,取消公众换取SG50纪念钞的配额,可领取的纪念钞封套数量也不受限制。领取免费封套的日期则会延长到年底。
    14. 随着公寓提供的休闲设施越来越多样化,加上外劳政策收紧,致使新加坡的公寓管理费近年来不断上涨。公寓管理公司表示,过去一、两年,每年平均上涨5%到10%,而这股涨势,预计还会持续下去。
    15. 新加坡将在五个ActiveSG体育中心设立“体障体育专才中心”,为体障人士提供体育设施和活动,鼓励更具包容性的运动环境。
    16. 国家环境局表示,由于本地伊蚊数量增加,加上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年底气温异常炎热,公众因此需提高警惕,防范骨痛热症蔓延。
    17. 调查显示,除了加薪之外,新加坡员工最希望雇主给予他们更多的年假。专业招聘公司罗致恒富对本地500名员工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访者最希望有更多的年假,32%则最希望有灵活的工作时间,而20%把专业发展机会列为首选。
    18. 樟宜机场发出旅游警示,指印度金奈降下豪雨,导致机场关闭。多趟往返本地和金奈的班机取消。虎航表示,将协助受影响乘客更改航班。
    19. 新加坡首个残疾人士一站式就业、培训和综合设施中心正式开幕。这个位于红山、耗资2500万元改造的“新协立综合设施”,由新加坡协助残障人自立局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主导,并获得私人企业、志愿福利团体的支持。超过十个志愿福利团体、私人企业和社会企业入驻,为残疾人士提供相关的服务。

    政要言论


    1.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说,暴力极端主义不只是安全挑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必须让人民免疫于极端主义意识形态,使它们不会变得激进。
    2.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指出,印度尼西亚的烧芭问题严重,单单是印尼林火的碳排放量,就占了全球未来15年减排目标的两成,因此解决印尼烧芭问题是当务之急。

    科技


    1. 设在纬壹科技城的创毅空间,为网上视频和数码科技平台,提供课程和资源。创毅空间吸引到全球顶尖业者如视频网站Dailymotion和Adobe软件公司的参与,开设培训课程。


    法制


    1.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重新逮捕赌球集团头目陈锡英不是基于国际压力,而是为新加坡做正确的事。
    2. 被指是赌球团伙头目的本地男子陈锡英在获释不到一个星期后,又再次被警方逮捕。警方是以他涉嫌参与犯罪活动在昨天晚上逮捕他。警方表示,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中。
    财经






    1. 新加坡的制造业活动连续五个月萎缩。11月的采购经理指数报49.2点,不过,比前个月高出0.3点。这个指数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处于萎缩态势。
    2. 建屋发展局蒙受的净赤字有所增加。根据建屋局今天公布的年度报告,当局在2014/15财政年的净赤字达到20亿1800万元,比前个财政年的19亿7300万元多超过2%。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