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越南反华暴动 数百名中国工人逃过越柬边界进入柬埔寨

    河内讯,越南政府证实,越南中部一家钢铁厂发生的反华暴乱中,一名中国工人被打死,超过100名工人受伤。有数百名工人越过越柬边境,逃到柬埔寨。

    越南63个省中,已经有22个爆发反华示威,越南政府说。

    越南政府承诺,采取坚决措施,控制局势,一面外资从越南撤资。

    数百名中国人,已经越过越柬边界,逃到柬埔寨,警方说。

    最新一起暴乱发生在星期三,位于越南中部省份河静省的一个台湾投资的工厂台塑钢厂,距离河内500公里。

    台塑说,当时,工厂内的越南工人举行罢工,但很快就演变成暴力。

    台塑在文告中说,越南工人开始袭击一些中国工人,捣毁办公室和设备。

    越南当地一名官员Dang Quoc Khanh告诉法新社:“一名中国工人在暴乱中被打死”,台塑提供给中国工人使用的三幢房子被捣毁。

    至少149人受伤,Khanh对越南电视台说。他并表示,警方已经逮捕了76人,正在进行调查。

    台北驻河内代表处说,暴乱已经结束,但我们还是密切关切是否会再度发生暴乱。

    中国政府谴责越南政府纵容、姑息反华暴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莹春今天在记者会上说,越南境内的暴乱与“越南当局这几天来对国内反华势力和犯罪分子的纵容、姑息,有直接关系。”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说,大约有10名中国人在越南中部的河静省的暴乱中失踪,暴乱分子袭击了中国的四家公司。

    新华社引述中国19冶代表说:“目前为止,有大约10名员工和我们失去联系,至少55名工人受伤。”

    新华社也引述未具名中国企业经理说:“星期三,各地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冲进办公室,破坏并掠夺财产,离开前还焚烧我们的宿舍。”

    华莹春在记者会上拒绝披露有多少中国人死亡的数据,但表示,中国外交官正在前往现场的途中。

    “我们已经向越南严正交涉,”她说,并敦促越南负起责任,惩处违法者,并赔偿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损失。

    越南总理阮晋勇说,目前的局势“十分严峻”。他同时说,最近的爱国主义风潮是“正确的事情”,破坏法律的煽动者会得到惩处。

    在南部省份平阳省,镇爆警察星期三开始部署,之前的反华暴动及焚烧工厂的恶行,导致很多工厂关门,其中包括耐克和阿迪达斯的生产厂家。

    警方说,已经逮捕了500名暴徒。

    星期二,当地有大约2万名工人上街,接着开始袭击保安和工厂管理人员,然后进行洗劫,之后在放火烧厂,至少15所工厂被烧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