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劳动力紧张导致企业出走 新加坡经济第二季萎缩



    新加坡讯,由于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紧绷,企业出走外国导致制造业受到打击,新加坡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出人意料地萎缩。

    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第二季比第一季萎缩了0.8%。

    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中位数的了2.4%的增长,也低于新加坡第一季的环比增长1.6%。

    新加坡政府正在重组经济,减少对廉价海外劳动力的依赖,引进新的产业如研发。劳动力成本提高,导致一些制造业者出走新加坡,虽然美欧经济复苏,使得新加坡的出口展望改善。

    瑞士信贷银行在新加坡的经济学家Michael Wan说:“这是经济重组、走向价值链上端的整个过程的一部分。经济萎缩的部分原因是,第二季电子企业的离岸外包。”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内阁最近几年收紧了外劳的流入,之前外劳因素导致选民的不满,认为基础设施变得紧张,已经外劳竞争国内就业岗位、住屋和教育。

    不过,新加坡的第三季的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2.1%,但比前一季的4.7%增幅小。这个数字也比彭博社经济学家的预测的中位数3.1%来得低。

    制造业第二季比第一季萎缩19.4%,服务业增长5.2%,建筑业增长2.6%。

    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在这份经济报告出炉前说:“经济重组的影响很大,企业正在感受痛苦。”

    贸工部的这份报告主要是根据当季前两个月的数据预估的,之后还会进行修正。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