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新加坡报纸:习近平打虎该“歇一歇了”

    新加坡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展开的反腐行动如火如荼,正赢得中国民众的赞扬。但随着前政法最高领导人周永康被查,新加坡报章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在星期刊上刊登一篇该报资深记者吴慧敏的文章,引述商界人士说,打虎“确实是时候歇一歇了。”

    这篇特稿说,有消息传说,打虎行动短期内应该会告一段落,虽然不知消息是否属实,但不少商界朋友似乎都大大地透了一口气:“确实是时候歇一歇了。”

    特稿还引述专家说,反腐败风暴影响了经济发展。

    特稿说,“美银美林发表了一份报告书,指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再加上欧美经济正在复苏,忙着反腐的中国经济正面对大量外资撤离的问题,受影响的不仅是餐馆、酒店、名牌商店,许多跟周永康完全没有关系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要员,也为了明哲保身,宁可低调,少做少错,以免将风暴引到身边。”

    文章还引述一名在新加坡的跨国企业工作的朋友透露:“我们的合作伙伴根本没出事,但是原本谈到一半的交易卡住了,新的项目更加免谈。大家心照不宣,都在等这场风暴平息再说。”

    特稿引述另一名在私企工作的朋友说:“我的合作伙伴被查了,虽然没查出什么,但是听说反腐还有回马枪,结果本来在谈的计划也吹了。”

    联合早报在正式公布调查周永康之后,这类声音一直不断。

    较早时,该报驻京记者引述一位中国作者说,周永康落马是中共高层交易的结果,因此不会再有“更大的老虎”被打下了,“每个人都可能有腐败嫌疑,你打谁呢?”

    另外,联合早报也刊登该报编辑的文章,暗示中国反腐存在“合法性”问题。

    该报中国组主任韩咏红日前在一篇文章中说,习近平可能有两个选择,一是持续推进“民气可用”的反腐,用民意来进一步巩固其不可撼动的个人声望;第二是尽量使反腐制度化,强化反腐的合法性。

    “因此,反腐保持一定力度,再逐渐法治化,才是较大概率。”她说。

    该报日前也发表社论持有同样的说法:“中共能否从至今的运动式反腐,改变为制度性反腐。”

    吴慧敏在今天的特稿中,还引述美银一名分析师在报告中说:“一些高官落网后,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把焦点从反腐运动,转到真正的改革,这是中国经济长期稳定所急切需要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