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习近平打虎打到新加坡企业界?

    (社评)习近平打虎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导致周永康被调查,中国舆论一片欢腾。但最近却出现了杂音,引起各界的关注。

    中国《财经网》日前刊登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反腐也损害了经济中的某些领域,比如奢侈品和接待服务等。同时还可能推动房价下跌。

    这篇报道引述光大证券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尽管周永康被调查从经济视角看是好消息,但当局若进一步捉拿更多大老虎,可能加剧政治紧张并损害经济。

    文章逻辑之混乱,论述之虚弱,毫无疑问遭到中国网民的痛批。有网民写道:“宁可经济放慢一点也要打老虎!”

    无独有偶,新加坡一家报纸当天的一篇文章中,也出现了类似的声音。

    文章说,有消息传说,打虎行动短期内应该会告一段落,虽然不知消息是否属实,但不少商界朋友似乎都大大地透了一口气:“确实是时候歇一歇了。”

    文章说,美银美林发表了一份报告书,指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文章还说,许多跟周永康完全没有关系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要员,也为了明哲保身,宁可低调,少做少错,以免将风暴引到身边。

    更有趣的是,文章居然说有新加坡企业界的人士,也发出类似声音。

    这篇文章的作者引述一名在新加坡的跨国企业工作的朋友说:“我们的合作伙伴根本没出事,但是原本谈到一半的交易卡住了,新的项目更加免谈。大家心照不宣,都在等这场风暴平息再说。”

    吴慧敏还引述另一名在新加坡私企工作的朋友说:“我的合作伙伴被查了,虽然没查出什么,但是听说反腐还有回马枪,结果本来在谈的计划也吹了。”

    这样的言论让人感到非常奇怪,尤其是出自新加坡这样在清廉指数名列全球前茅的经济体。难道中国清理腐败不是能够净化经商环境吗?为什么这些企业界人士似乎好像被反腐败风暴扫到一般?

    反腐败中,“新的项目更加免谈”,还“大家心照不宣”?这到底都是些什么项目呢?

    与这些令人起疑的商家的说法不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刚刚在重庆宣布,要和中国政府一起,展开第三个政府对政府的合作项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很可能继苏州、天津之后,成为这第三个项目的落脚地。

    可见,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新加坡政府的行动可说是投下了鲜明的赞成票。

    不知上述几位与中国合作伙伴“心照不宣”的企业界人士,怎么看待新加坡政府的这一“赞成票”?

    (图为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上星期访问北京和重庆,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晤,张志贤表示新中两国政府将展开第三个国家级合作项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