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李显龙重申不会进一步收紧外劳政策 业者欢迎

    李显龙在周二的“国家劳动生产率月”开幕式上表示,外籍劳工的增长已经放缓并达到了五年内的最低点。他预计,接下来不会再有进一步措施收紧外劳配额。
     
    针对李显龙这一表述,雇主们表示,外劳配额不会再进一步收紧意味着他们未来可以更明确的计划相关事宜。
     
    海峡时报报道说,雇主们现在可以向前看并投资于人力资源,而不必担心外劳配额受到进一步挤压和限制。
     
    为此,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崇健也表示,不再进一步收紧外劳政策是非常好的,因为这为企业提供了确定的前进方向和目标,同时也可让企业更好的规划和招聘员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席营运官表示戴伟德先生表示赞同,对此他表示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数据显示,去年新加坡有1.32百万外劳,相比2012年增加了4.57%。增速仅为2010年到2011年间的一半,而当年外劳数量增加了8.75%。
     
    经历过严格的外劳配额以及一系列低技能员工薪水上涨的问题后,商家终于迎来了喘息的机会。
     
    娘惹饺子店“金珠肉粽”的合伙负责人王先生表示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成长起来了。作为一个小企业,如果雇佣不到本地人,就只能依赖家庭成员一起度过艰难的时刻。在过去的两年里,王先生的家族不得不盘出两家餐厅,因为他们找不到足够的本地人来填充外劳空缺的职位。
     
    此外,在高度管制的建筑行业也很高兴能够获得更多的时间来调整现有措施。新加坡建筑商公会会长杨康荣说,现在许多承包商走上了发展劳动生产率之路,只需要时间来实现它。
     
    美林银行分析师蔡学敏认为现在是“暂停和评估”配额影响的正确时机,因为国内一些行业劳动生产率已经在下降了,其中包括建筑和食品服务行业。同时他指出,明年7月外劳的征税计划指标将会上调。承包商若聘请超出配额以外的那些非熟练技能的员工,则将每个月被征收1050新币的税费。
     
    新加坡国家贸易与工业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表示,在投诉之余,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萌生减少的想法。
     
    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聘请外劳的想法已经减少,因此必须要做一些事情。

    他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理解和意识到这一点,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迹象。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