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大学老师“抹黑中国”论战 新加坡报人加入战局

    新加坡讯,中国辽宁日报日前发表文章,呼吁中国的大学老师不要随意抹黑中国,引发讨论。今天,新加坡一家中文报纸的中国新闻主管,也加入了战局。

    辽宁日报文章引述一名大学生说:“不知从何时起,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我们一个老师,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

    辽报文章引述调查指出,80%以上的大学生表示碰到过课堂上“爱发牢骚”的老师,对国家和社会的“描黑”让学生们都看不过去。法律、行政管理、经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尤为突出。

    辽报文章指出,课堂上两个小时讲授的内容,比不得酒桌上面红耳热的谈资,也比不得信手转发的一条微信。大学课堂是答疑释惑的地方,你们是传播知识的人,我们要的是教书育人。

    辽宁日报的文章发表后,在中国引发的广泛的讨论。今天,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早报中国”发表该报中国部主任的文章,立场明显偏向被质疑的大学老师。

    该报引述中国“右派”教授张鸣在微博上的言论:“一直有人警告说要有新的反右斗争,开始还不信,看到辽宁日报给高校教师的公开信,信了。这回,要抓多少右派呢?”

    早报这篇文章指十八大以来,中国思想界变得“不和谐”。

    文章作者韩咏红说:“这类论争在新领导层上台后,自2013年上半年的宪政论争以来不断爆发,使中国的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成为充满肃杀与不和谐氛围的领域。”

    文章为那些教师辩护说:“文学科教授在课堂上针砭时弊,是实践自身价值的另一种方式,大学课堂里也应该容许更多元的声音。”

    不过,文章也承认:“知识分子针砭时弊,确实很容易陷入立场先行的陷阱,而从立场先行衍生出来的后果,包括专业主义不足、语言或行为过激。”

    文章说:“地方官媒挑起的意识形态论争,与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应有的氛围成相抵触,这如果不是自乱阵脚,恐怕就是党内政争的又一曲折表现。”

    根据辽宁日报的文章,今年10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辽宁日报的文章,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表的。

    但文章遭到了中国右派学者的反弹,而左派学者则对之加以赞扬。

    对于文章引发的争论,中国《环球时报》发表社论,表明观点。

    文章说,我们认为,所有人有批评国家的权利,包括大学教师。但同时,大学教师的授课言论应当有政治和道德底线,这个原则需要坚守。

    文章说,值得指出的是,在所有国家,大学教师课堂上“言论自由”受到的限制都要高于该社会的平均水平。欧美大学教师如果在课堂上宣扬与主流社会高度对立的价值观,往往会导致很严重的麻烦。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