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增长转弱、数据欠佳,新加坡明年加入货币战?



    大环境不佳,新加坡可能也将加入货币战,放手让星币贬值?澳盛银行(ANZ)认为,新加坡近来经济数据转弱,明年货币政策将大转弯,朝向宽松。

    CNBC报导,新加坡当局17日表示,11月非石油出口年增1.6%,远逊于预期的接近4%。澳盛银行称,该国出口可能连续两年萎缩,将对2015年成长展望带来严峻逆风;新加坡GDP有30%来自出口。

    自2012年4月以来,新加坡货币政策一直偏向紧缩,但是多项数据低迷,或许会使当局立场动摇。该国10月核心通膨跌至八个月新低;经济学家也下修第四季GDP成长预期至年增2.3%,低于先前估计的3.1%。

    澳盛报告称,多项数据语调转趋悲观,强化他们的观点,认为供给面调整之下,部份产业成长明显放缓,当局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席经济学家Wei Zheng Kit认为,新加坡可能以不同方法实行宽松,或许会允许新加坡币的名目有效汇率(Nomin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NEER)波动区间跌至低档,进行宽松。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霸荣(Barron`s)15日推测,马来西亚(深受全球投资人喜爱)、新加坡(全球资金曝显度高)、印尼(经常帐赤字)以及泰国(短期外债快速增加)相当容易受到资金退潮的冲击。

    不过,到了2015年,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则有望搭上美国需求复苏的浪潮,预料经济成长率将从3.5%攀升至3.7%。(MoneyDJ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