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油价暴跌引发新加坡元继续贬值

    1月14日凌晨消息,由于市场预期近期国际石油价格的暴跌将可能导致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看跌新加坡元的预期正愈来愈多。

    在过去六个月新加坡元兑美元回来下跌了超过7%,因为美联储逐步正逐步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并且由于油价暴跌,新加坡元的汇率预计将进一步走低。德意志银行认为,今年新加坡元兑美元的汇率将可能下跌至2010年7月份以来最低的1.40新加坡元兑1美元。而渣打银行预期该汇率将降至1.37新加坡元兑1美元。目前该汇率为1.33新加坡元兑1美元。

    德意志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通胀率的下滑和油价的下跌将可能使新加坡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向鸽派倾斜,这将支持新加坡货币持续疲软。

    德意志银行表示:“考虑到国际油价高达50%的年度跌幅,新加坡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可能在今年4月份之前下降至低于1%以下水平。我们认为这将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放松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能源和食品在新加坡的消费物价通胀指数中占有27%的的权重。自2014年8月份以来,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下跌了50%以上,目前交易价格约为每桶50美元。目前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各大银行预期石油价格今年将以该价格水平收结。

    这个东南亚城市国家的货币政策是基于由一揽子货币组成的贸易加权的汇率,被称为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SGD NEER)。与此同时,根据新加坡官方的预测,作为新加坡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变量的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公路运输价格——今年的平均水平预计将在2-3%之间波动。

    德意志银行表示:“新加坡是少数几个将能源价格包括在核心通货膨胀之内的国家之一,主要是因为改过兑进口能源的依赖,以及外汇政策兑进口价格的直接影响。因此,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下降将成为新加坡考虑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来自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最近将其对新加坡2015年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从此前的1.5%下调至0.9%,主要是考虑到石油价格的下跌。

    德意志银行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其将允许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将突破0.5%的中间带,之后新加坡央行将会在下一次(4月份)的议息会议中将政策利率水平从2%下调至1%。

    在过去两年,0.5%的中间带一直是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地板。一旦新加坡元接近这一水平,新加坡官方通常会动用外汇储备保卫货币汇率。

    然而,德意志银行表示:“在最近几周,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突破这个水平,现在已经以低于我们模型中间水平40个基点的水平交易。在我们看来,这一传递了一个信号,表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会宽松货币政策。”

    不过,在大多数分析师看来,新加坡宽松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很快出现。

    麦格理的战略、固定收益和货币部门的负责人尼扎姆?伊德里斯表示:“即使核心通胀率低于官方目标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仍没有理由宽松货币政策。只有核心通货膨胀率下降至接近零水平,甚至低于零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才有可能立即采取行动。1%或1.5%仍不是一个足够的水平。”他预计,新加坡货币在今年下半年将可能恢复升势,到年底前新加坡元兑美元汇率预计将回升至1.35新元兑1美元。(腾讯)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