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新加坡元急速贬值 中国会让人民币跟着贬值吗?



    综合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8日突然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导致新加坡元兑美元下跌到2010年来的最低,同时,兑人民币也大幅贬值。

    新加坡金管局宣布放缓新币增值步伐后,新币兑美元一度下跌了1.3%。

    同时,新币对人民币,从4.6628一度下跌到4.6001,收报于4.6185。

    很多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喜出望外,这意味着人民币大幅升值,可以大大降低他们在新加坡的学费以及生活费。

    但是,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人却大失所望,因为他们即将回国过年,还没来得及用新币兑换人民币。

    很多人在问,中国会紧随新加坡,也相应调低人民币汇率吗?

    在各国央行争先恐后地放宽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不少分析师和机构也开始猜测中国再次平抑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大幅跌落也深化了此类预期。

    但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在报告中称,中国不太可能追随新加坡金管局加入全球宽松大军。

    在全球通胀下降之际支持经济增长的各国央行阵营又添一员:新加坡金管局(MAS)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坡元随后跌至2010年来最低。

    新加坡至少是本月第9个放宽货币政策的国家。此前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计划,加拿大、丹麦和印度央行都调降了利率。但这并不是结束,日本央行行长曾表示若进一步实施货币刺激措施,可能需要做些创新,泰国决策者面临降低融资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新加坡金管局周三(1月28日)发布的这份计划外声明称,将下调新元政策区间斜率。该央行同时调降了2015年通胀预估,预计CPI降幅可能高达0.5%。

    新加坡金管局在4月例行政策评估会议前采取行动,联昌银行分析师宋诚焕称:“金管局其实是想先发制人,已经有这么多央行放宽了政策。新加坡要采取计划外行动,肯定是面临着不确定性极高的背景。”

    在各国央行争先恐后地放宽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不少分析师和机构也开始猜测中国再次平抑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大幅跌落也深化了此类预期。但瑞典北欧斯安银行在报告中称,中国不太可能追随新加坡金管局加入全球宽松大军。

    北欧斯安银行认为,中国央行已经在放宽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应该不会有任何改变。与此同时,尽管人民币兑日元在过去两年涨了60%,但在对美国出口方面,中国并没有丢失市场份额,所以即便让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经济影响也较低。

    该行指出,在新加坡政策声明公布后,中国央行调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可谓强烈暗示汇率政策不会改变。该行并预计,中国央行更可能通过利率而非汇率政策支持经济。

    在汇市交易方面,北欧斯安银行今年更倾向于做多人民币兑亚洲货币。

    专家:中国政策可能松紧适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强调,当前多重矛盾叠加,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必须继续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宏观政策既要坚持基本取向,又要动静相宜、主动作为,围绕区间调控实施更加及时精准、有力有效的定向调控。“今年要进一步深化财税金融等重点改革,在强实体、促创新、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更大发力。”

    有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指出,这意味着说2015年不太可能大放松货币政策。但是还是松紧适度,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