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人力紧张导致外资不来,新加坡怎么办?

    新加坡长期引以自豪的引进外资的战略,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数据显示,新加坡引进外资的数量,连年下降。

    据称,造成外资下滑的原因就是限制外劳政策,导致那些依赖廉价外劳的企业不再原因投资新加坡。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外资的流入。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预计,今年吸引的外国投资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介于90亿新元到110亿新元,制造1.3万到1.4万个新职位。

    这个预测显然低于去年118亿新元的外资,和1.61万新制造的职位。

    实际上,前年新加坡吸引的外资有121亿新元,2012年则吸引160亿新元。

    这显示,新加坡吸引到的外资正在逐年减少。而2012年正是外劳政策开始收紧的一年,导致2013年吸引的外资数大幅下滑。

    经发局主席马宣仁昨天指出,当局将致力于保持上述的资本投资水平,以确保“我们有合理份额的优质投资,帮助新加坡经济增长”。

    他说,经发局已采取更具针对性和选择性的策略,去挑选高质量和可持续的新投资项目。

    除了追求高质量的投资外,新加坡也将与正在新加坡运营的企业的密切合作,尤其是那些正在研究重组和迁移的企业。

    即使这些企业缩小在新加坡的规模,但关键在于,他们在新加坡的运作,应该是具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的。

    新加坡国际商会执行总裁米尔斯说,新加坡依然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地,新加坡是主动地减少廉价劳动力。然而,他呼吁要更加具有灵活性。

    他指出,必须承认,本地的劳动力并不愿意做一些特定的工作,因此,劳动力政策在不同的领域,应该有不同的做法。

    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学家谢光威则认为,由于新加坡的劳动力市场紧绷,因此经发局正在对引入的外资精挑细选。

    “新加坡的目标不再是高增长,而是可持续和高质量,经发局引进的外资应该反映这一点。”

    去年新加坡引进的外资的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化工业占整个外资的比例为22%。电子业占13.6%,比2013年的26.9%的份额大幅减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