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特写:新加坡妆艺大游行 庆祝建国50周年


     
        有43年历史的春节庆祝活动——新加坡妆艺大游行27日在滨海湾场地举行,为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此次妆艺大游行的主题定为“我们爱新加坡”。

        参与今年大游行的本地和海外表演人数都创下历年之最,中国也有4个省、市派团参加,共贺新加坡50岁生日。

        主办方新加坡人民协会在9个月前就发起了“我们爱新加坡花”的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共有50万民众用塑料袋制作了100万朵塑料花,其中20万朵布置在活动场地两侧,组成“我们爱新加坡”的字样,其余80万朵则被缝在250名表演者的裙子上。这些身穿“新加坡花”裙子的舞者当晚走在花车游行的最前列,在灯光下,舞裙伴随着音乐和舞蹈变幻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赢得了一片赞叹。

        当晚的游行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欢庆新加坡”、“记忆新加坡”、“我们爱新加坡”以及“梦想新加坡”。在压轴节目《希望之树,新加坡梦》中,1000名表演者装扮成花仙女和精灵,穿梭于150棵用塑料瓶制作的“希望之树”之间,并由新加坡著名歌手林俊杰等人演唱了今年的主题曲《梦想》。

        妆艺大游行是在前总理李光耀的倡议下于1973年开始举办的。“妆艺”源自福建方言的一个词语,意为服饰和装扮的艺术。

        为了向这位91岁高龄的开国总理致敬,活动中特意播放了1965年8月9日新加坡独立时李光耀发表的讲话片段。出席活动的副总理张志贤也发表讲话,对李光耀和建国一代对新加坡的贡献表示感谢。

        今年的妆艺大游行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1.4万名新加坡志愿者参与表演,海外团体参与人数也是历年最高,共有17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团体参加。


        2015年是新加坡和中国建交25周年,妆艺大游行也邀请了来自中国甘肃、新疆、天津和苏州的团体参与表演,其中,中新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和苏州工业园专为活动打造了两个巨型花车。

        天津生态城的花车长18米,高2.8米,整体设计宛如一座微缩版的生态城,76名舞蹈演员身穿银色和蓝色镶有LED灯的服装,上演了一场炫酷的高科技秀。据悉,此次花车从设计到制作用了4个月时间,花车也体现了新加坡组屋、滨海湾花园建筑等元素。参与活动的天津歌舞剧院演员的服装都是用环保材料制作的。天津生态城还为活动专门设计了吉祥物——3只生态娃娃,象征着海洋、绿色和科技。



        苏州工业园的花车则以苏州园林为主,并结合了昆曲、琵琶等传统的江南文化元素。苏州芭蕾舞团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40名学生合作,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突出中新友谊的表演。

        当晚的妆艺大游行活动还特别设计了互动环节,每名观众都能拿到一只塑料花。他们与表演者一起,将花朵放在心脏的位置,表示人民对新加坡的祝福。

        新加坡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洪合成说,今年的妆艺大游行更加注重民众的参与,“我们不仅庆祝我们的文化,也关注新加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据主办方介绍,妆艺大游行27日和28日两天的演出票两个月前就已售罄,预计有5万观众入场。(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