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李显龙:所有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保持良好关系



          新加坡5月29日电,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9日在新加坡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晚发表主旨演讲,就亚洲地区形势发表见解。

          李显龙或,亚洲的战略平衡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各国与外界在资源、市场、技术和投资方面的相互依赖性也在加强。因此,中国也在广交朋友,并在寻求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李显龙说,目前为止,中国的崛起都是和平的,并遵循现有的国际秩序。而要保持这一良好态势,维持良好的中美关系则是关键。李显龙说,与过去的中苏关系不同,中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尽管彼此之间存在竞争,但也有很多相互依赖和互惠互利的机会。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保持良好的关系,而中美也都曾表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这一表述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李显龙说,大国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问题是这种竞争以何种方式进行。他表示,其中一个方式是各主要大国均在国际准则下加强各自的影响力。中国正在通过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一带一路”等积极加深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而中国所倡导成立的亚投行也满足了本地区在基础设施发展和投资方面的迫切需要,这也是中国有建设性地参与到世界体系中的一种方式。

          而另一种竞争机制则将导致不好的结局,例如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南海和东海问题。李显龙说,各国出于各自的政治考量均不愿对此作出让步,都在这一问题保持较为强硬的姿态,这将导致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他呼吁各国都在这一议题上保持克制。

          李显龙同时说,除了中国和美国,其他国家也在维持地区权力均衡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日本。李显龙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而战争仍然为日本和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邻国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他表示,日本应该承认过去的错误,而日本公众也应该做出更加明确表示,拒绝右翼学者和政治家对于历史做出更加离谱的解释。日本虽然大致上对于战争已经做出道歉,但是在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等具体问题上,日本的立场并不明确。

          此次是李显龙总理自2007年后再次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举办而得名。近年来,香格里拉对话会已成为亚太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每年都吸引了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防部长、军事首脑、高级别国防官员和权威国防和安全专家等与会。(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