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 一帖读遍大小事(9月27日,星期天)




    (今日图片新闻)正当马来西亚红衫军星期六要到华人聚集的茨厂街集会示威的前一天,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发表了严正谈话。马方于是逮捕示威者负责人,示威因此流产。

    要闻:

    1. 印尼总统佐科下令,研究在最近发生林火的泥炭地建立水库,以免泥炭地干枯着火,同时在森林大火发生时,水库的水可以用来灭火。
    2.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在他的Facebook暗示,很可能离开他的现职。网民们猜测,许文远即将入主饱受诟病的交通部。总理李显龙预计在未来几天宣布新内阁组成。
    3. 马来西亚外交部要求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就其言论作出解释,称他的言论有干预马国内政之嫌。黄惠康星期五访问茨厂街商贩。他表示,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及任何针对特定族裔的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较早前,“红衫军”计划星期六在茨厂街发动第二次示威活动,而且不排除发生骚动。马来西亚在星期五晚些时候逮捕“红衫军”负责人,集会也宣告取消。
    4.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日前说,2013年习近平访马时曾指出,“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是中马友谊和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你们到中国投资兴业,捐款助学,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为中马关系发展牵线搭桥。没有华侨华人的努力,就没有中马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黄惠康说,看见茨厂街游客如梭,看见华裔同胞和其他族裔和睦相处及共同发展感到欣慰,他不希望,也不愿意看见如此大好局面被别有有心的人破坏。
    5. 马来西亚网民感谢中国大使现身声援。不少网民纷纷感谢中国驻马大使在这个敏感时刻,“出声”声援。网民Tony Lim表示:“感恩中国,感谢黄大使。一个种族歧视或欺压其本国人民的政府,是世界人民所唾弃与不耻的国家。”Lee AH表示:“谢谢黄惠康大使,谢谢中华人民共和国。”
    6.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昨天发布文告说,大使黄惠康与夫人配合中秋节访问茨厂街,是一次真正的亲善访问,大使享受与本地社区欢度这个重要传统节日;他也进行了多次这类访问,例如在春节、开斋节及屠妖节。由于许多中国人计划在即將来临的长假期出国旅行,而近期关于茨厂街这个旅游景点的新闻,已使到许多中国游客担心他们前来马来西亚旅游的安全,大使的这次访问显得更具意义。
    7. 印尼表示,要在3-4年内从新加坡接管廖内岛空域的管理权。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说,一旦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准备好的话,这是完全可能的。目前该领空是由新加坡托管。
    8. 新加坡近年来不时发生校车主要业者,拖欠承包商服务费的案例。最近的一起估计就有至少20家承包商受影响。学校交通业联合会下个月将同消协合作,推出“消协保证标志计划”,希望能够保障小型承包商的利益。
    9. 新加坡一名女子星期四(24日)爬窗跳楼自杀,民防部队英勇救人后赢得围观民众掌声,而惊险过程也被民众拍下,视频在网上疯传。
    10. 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烟霾状况持续恶化,廖内省能见度只有50米。许多店铺不堪长期忍受烟霾,纷纷关门停止营业。
    11. 一级方程式新加坡大奖赛主办方正在研究强化明年比赛区域安保工作的计划。一名男子被指在新加坡大奖赛正赛进行时闯入赛道,有鉴于这起事故,主办方提出的加强安保计划建议包括,加高围栏和增派保安人员。对于这些建议,国际汽车联合会表示欢迎。
    活动

    1.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6日晚间,在宏茂桥-碧山公园出席德义区灯笼节,与5000名居民同乐。现场有一组由1000个气球做成的气球雕塑,非常吸引人们的目光。
    2.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300盏彩灯已经点亮,今年中秋节的彩灯分为17组,包括狮子、老虎、美洲豹、长颈鹿及各色花卉等造型各异的动植物彩灯。其中,蜻蜓湖上以海上皇宫和赛龙舟为主题的浮动灯组、攀天树丛里的大型恐龙灯组是今年彩灯的亮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