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14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的麦当劳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背着外卖背包、戴上头盔,正准备要骑车送外卖的武士照片,似乎意味着广受新加坡人欢迎的麦当劳武士汉堡即将重临狮城。

    要闻


    1. 新加坡护照享有的免签证数名列全球前五名。今年的签证限制指数排名中,新加坡和奥地利、爱尔兰及瑞士一起,并列第五名。这使得新加坡的排名比去年提高一名。新加坡护照的免签证国家为169个,比去年多了2个。英国和德国并列第一名。
    2.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中国官员举办的“市长班”将到中国广州市开办。南大将同广州政府合作,在广州设立“中新广州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通过商业培训课程,促进两地之间的商贸关系。同时,南大将为中国官员和企业高层开办长期和短期课程,并为中国企业提供培训,让他们了解新加坡的市场。
    3.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未来三年内,为天津生态城制定五项发展计划,包括:加强水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发展、发展绿色建筑、在生态城内设立类似滨海湾花园的大型花园和图书馆。
    4. 由新捷运所经营的东北线地铁服务部分路段,今早繁忙时段一度中断超过半个小时。沿线好几个地铁站还出现停电情况。新捷运表示,这次服务受影响是因电力故障导致。
    5.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社交媒体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11月份访问新加坡。这将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元首以来第一次访问新加坡。习近平上次访问新加坡是在2010年,当时他是国家副主席。
    6. 掌管高等教育及技能领域的教育部代部长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表示,教育和国防这两个领域有很大的协同与连接性。王乙康前往新加坡武装部队基本军事训练中心视察后受访时指出,他很高兴自己的教育和国防职务让他有机会见证一个年轻人的成长。
    7. 新加坡回教研究会儿童院一名前福利官兼宗教教师因虐待儿童,被判坐牢3个星期。27岁的莫哈末涉嫌虐待8名孩童,他被指掌掴和用藤条打孩子以及把孩子关进橱柜。被告已经在上个月承认抵触儿童与青少年法令的罪行。法官下判时指出,在儿童院工作的职员职责很大,并且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
    8. 印度尼西亚说,共有12家企业和209人涉及当地的烧芭活动,其中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和新加坡公司。印尼表示,要在两个星期内扑灭林火,预计需要耗费1亿美元,这笔预算至今已经用掉将近一半,剩下的金额也已经获得批准投入灭火行动。
    9. 新加坡建筑商公会推出新的外劳名册系统,协助本地承包商更快聘请到有经验的外劳。那些合约快到期的外劳,可以上系统登记,列出他们的技能、所考获的技术鉴定证书及工作经验。承包商就能凭这些资料招聘员工。
    10. 新加坡建设局宣布,从明年起采用经修订的投标评估框架,把劳动生产率的比重,提高到占总分的10%。这意味着,劳动生产率记录良好的建筑商,在投标本地的公共建筑项目时,将更占优势。
    11. 新加坡管理大学卓越服务研究所公布的第二季客户满意度指数显示,地铁今年的搭客满意度年比升高3.7%,到62分;公共巴士上升4.1%,到60.9分;德士升高4.3%,到65.9分。

    政要言论


    1.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今年是新加坡和中国建交25周年 ,两国的紧密关系根植于相互了解和尊重、共同的利益、和密切的民间交流。
    2. 李显龙在公教中学80周年庆典上说,学校应该教导学生书本以外的智慧,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的品格,让学生不只是有学术知识。

    法制

    1. 一名40岁的男子向警方报案,称自己放在车内的25万现金被偷窃,不过在警方调查中,他承认这些钱是在赌博中输掉。男子因而被罚款5000新元。这名男子是巴基斯坦籍的新加坡永久居民。
    2. 一名61岁的英国籍游客,9月份殴打52岁新加坡出租车司机,昨天被判坐牢2个月,及赔偿司机1249.50新元。事件的起因是这名游客34岁的儿子投诉自己的手指被车门弄伤。
    3. 一名49岁的偷车贼,昨天被警方抓获。事发失主在私人公寓停车场发现汽车不见,报案后,警方锁定汽车正在阿逸拉惹高速路上行驶,警方追踪下,窃贼汽车逃跑,最终被抓获。他将在今天被控。

    科技


    1. 常吃棕榈油患动脉疾病死亡风险高6%。新加坡研究显示,平时在饮食中若经常食用棕榈油(palm oil)或以棕榈油烹煮的食物,罹患冠状动脉疾病以及因冠状动脉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将比一般人高出6%。
    2. 交通部同港务集团合作,研发无人驾驶卡车技术。这门技术让卡车公司只需派出一名司机,负责驾驶卡车带路,就能同时引领多辆无人驾驶卡车前进。这些无人驾驶的卡车将备有无线通讯器材、车辆监测和防撞系统,以保障安全。
    3. 新加坡参加国际电讯联盟的环球智慧可持续性城市指数的评比。新加坡资讯局说,这70项指标将评估参选城市在“智慧”方面的表现。新加坡和迪拜是首批参与先期评比的城市。

    财经





    1. 《联合早报》上财年的纸版发行量,首次跌进15万份!新加坡报业控股的上财年全年利润下跌20%,主因是广告收入下跌。报业控股上一财年的媒体业务下跌6.3%,为9.026亿新元,广告收入下跌7.4%。
    2. 在空中巴士A350交货后,新加坡航空预料将在2018年重启新加坡直飞美国的不停靠航班。新航目前订购了63架A350-900客机,另有20架选择订购权。其中七架将提升为超长行程的飞机。
    3. 新加坡的家庭财富按照美元计算,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下跌了5.8%,至1万亿美元,尽管按照新元计算财富增加了1.8%。这是瑞士信贷银行研究院第六个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披露的数据。
    4. 非有地私人住宅 转售价格在9月份稍微滑落。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信息网站SRX发布的最新数据,和前个月相比,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在上个月下滑0.1%。其中,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的价格分别下降1.4%和0.9%,核心中央区的价格则上涨2.8%。
    5. 新加坡普通保险协会呼吁使用自家车辆提供私人出租车服务的驾车人士,扩大所购买车辆保险的涵盖范围。协会表示,车辆保险中有一项使用局限条件,限制有关保险用于社会、家庭和娱乐用途。这意味着,一旦车辆被用于出租或奖励目的,保险公司有权作废该保单,并拒绝赔偿投保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