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27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第九届新加坡牛车水新春国际狮王争霸邀请赛,日前在新加坡芳林公园拉开帷幕。

    要闻

    新加坡在最新公布的英士国际商学院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二,屈居瑞士之后。卢森堡排名第三。这也是新加连续三年名列亚太区人才竞争力榜首,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职总助理秘书长洪鼎基呼吁,社会应改变传统就业观念,尊重自由职业是就业的一个选择,政府应量身定制更包容的政策,给予新加坡目前20多万名自由工作者更多支持,让他们享有更好福利。他指出,建屋局房贷申请资格,对于30多岁自由工作者和自雇人士都显得保守。

    新加坡国会议员郭献川表示,新加坡将继续仰赖出口导向的主流经济,以达到经济增长。然而,这样的商业模式欠缺颠覆性,导致新加坡经济面对巨大竞争。他说,具备颠覆性商业模式和科技的公司,过去10年内,很少。如果我们还避而不谈,不做调整,那未来,我们将面对很大的困难。

    新加坡国会议员杰乐在国会首次发言时建议,把学习英语和提供社区服务,列为外国人取得我国公民权的条件。他说,这么做将能让新移民更了解和融入本地的文化与社会,为我国做出贡献。

    在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修读零售课程的学生将能够在一项新的未来技能综合项目下受益。本地五所工院和工教院今天同五个零售业者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学生推出综合强化实习计划和未来技能在职培训计划的项目。

    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表示,以新加坡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来看,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必须通过科技的创新以及国际化的商业发展来取得有效的增长。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表示,重组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媒体发展管理局是为了帮助新加坡抓住科技变化所带来的机会。政府上星期宣布,这两家机构将重组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以及名称暂定为政府科技局的新机构。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表示,如果本地发生恐怖袭击,社会不应该屈服于猜疑与恐惧,而是必须团结应对。

    法制

    放贷人注册局颁布条令,禁止放贷公司发放少过一个月期的短期贷款,以及把贷款分拆成好几笔数目较小的贷款。

    财经

    在海事业产值下跌40.3%的拖累下,新加坡去年12月份的制造业产出同比下跌7.9%,这也意味着去年全年的制造业产值下跌5.2%。新加坡所有制造业中,只有生物制药业在12月份取得增长(16.2%),但生药业在全年依然下跌2.6%。由于油价下跌,导致石油勘探活动放缓,油田设备需求放缓,打击了新加坡的钻油平台业务。

    受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影响,亚洲股市昨天普遍下滑。其中,中国上海证券综合指数闭市时大跌6.42%,到2749.79点,再度创下新低。香港恒生指数滑落2.48%,日本日经指数下降2.3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下跌1.43%,到2545.61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