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新加坡遭中国放缓和油价双重打击 将推出两大措施!



    新加坡是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而新加坡又常常被视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因此,新加坡出口大跌,让大家认为,全球经济的问题恐怕很大。

    上个月,新加坡的非石油出口同比下跌9.9%,远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6%。

    这也是新加坡连续第三个月出口下滑。由于几乎所有的主要产品分类出口下滑,因此事情看来还在恶化中。

    电子业出口下跌了0.6%,非电子业出口下跌13.9%。

    而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效应,以及石油过剩,都以直接的方式冲击着新加坡。

    尤其是,中国经济的疲弱,拖累了全球需求的突然下滑。

    新加坡上月对中国的出口崩盘,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5.2%,显示中国经济的恶化程度可能超出之前的预计。

    事实上,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从2013年12月的高峰之后,一直呈现下行的趋势。

    根据美洲银行美林经济学家蔡学敏的数据,这次对华出口下跌,是七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

    此外,新加坡对台湾和香港,也遭遇很大的下跌。1月份对台湾的出口下跌了26.5%,对香港出口下跌了9.6%。

    同时,新加坡的石化出口下跌了18.3%。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梁伟豪估计,摇摇欲坠的石油钻井业务,在新加坡非电子出口业务减少中的份额,占了13.9%。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放缓和石油价格下跌,合起来,对贸易依赖型经济体如新加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上个月的出口数据,也是对未来几个月经济衰退全面爆发的真实可能性的预警。

    蔡学敏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缓,低于原先预测的2%的增长率。

    他警告说,会出现技术性衰退的风险。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谢光威更加悲观,认为这个经济数据显示,衰退是真实的威胁。

    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政府就会干预。

    首先出手的就会是汇率。

    经济学家预计,新加坡央行会放松货币政策,让新元贬值。这样一来,可以缓解出口商的压力,之前新加坡的出口商一直在对付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货币贬值的做法。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可能在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对企业的援助配套。这包括给企业税务回扣,减少外劳税,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但是,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会节约子弹,以防止稍后的更加恶化的经济局势,毕竟对于黯淡的前景,需要谨慎的做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