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起风了!新加坡人今年加薪减少 外籍员工找工更难



    新加坡讯,新加坡的经济今年将面临风雨交加的局面,新加坡央行估计,新加坡人今年的工资增幅将放缓。而外籍员工增幅将继续降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半年度报告中称,2016年薪资增幅料放缓至2.5-3.0%。相比较而言,新加坡人去年的工资增幅为3.5%。

    金管局认为,今年新加坡人的失业率预料也将上升。

    该局指出,劳动力需求和供应都会较低,今年创造的总的就业职位预计将趋缓,因此整体居民失业率会随着经济疲弱的周期环境而略有增加。此外,一些经济领域的业务重组,导致一些居民劳动力的技能错置,也是失业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金管局指出,一些行业如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业的人员短缺会升高,因此薪金数会增加,但另外一些行业如制造业,加薪幅度就较低。

    金管局说,劳动力需求和供应两侧,处于稳定的低水平,这符合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放缓的趋势,以及新加坡老龄化的趋势。

    金管局同时指出,随着劳动力需求减少,加上政府紧缩外籍员工的政策,外籍员工的供应也会减少。

    同时,居民劳动力的供应会稳定增长,不过,其中部分是兼职员工。

    但央行警告,随着结构性的不利因素以及人口老化,就业的放缓将会加剧。

    在短期内,劳动力需求将继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期性的条件,预计将持续放缓。

    货币政策

    金管局在这份半年度报告中还表示,在主要贸易伙伴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新加坡近来的货币政策宽松措施将在未来两年支撑经济并提振通胀。

    为了支持增长,新加坡金管局在本月稍早意外放宽货币政策,为15个月以来第三次放宽政策。

    金管局表示,最近一次放松政策,加上政府今年的预算,为经济提供了适度的支撑。

    “综合而言,这些政策调整将有助使实质GDP水平在2016和2017年接近其潜力水平,”金管局在报告中称。

    “这些举措还将确保中期物价稳定,抵销一些通胀趋缓的压力,在未来两年内将整体CPI每年平均提高0.7个百分点。”

    新加坡经济过去两年承受严峻压力,因全球需求放缓打压该国出口,令该国制造业亏损惨重。

    金管局预计今年整体通胀率为负1.0%至零。

    新加坡3月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17个月同比下滑。

    新加坡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未能实现增长且逊于预期,因服务业活动下滑。

    金管局表示,制定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政府推出的温和扩张性财政政策“提供了一套适当且互补的宏观经济组合拳,将确保中期物价稳定以及经济可持续性增长”。

    金管局预计未来数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料为温和,因贸易相关产业面临周期阻力。

    “疲弱态势在2016年初扩大到更多行业,”金管局指出,“现代服务领域的回落最为明显,金融业活动在去年底攀升后,遭遇了信贷需求下降和基金管理费用收入降低的冲击。”

    新币贬值

    金管局维持新加坡今年经济成长1-3%的预估,并称2016年料不会陷入衰退。

    分析师认为,继金管局本月放宽政策后,市场应该准备好迎接金管局的进一步政策行动,这暗示若经济恶化加剧,可能出现一次性的新币贬值。

    “新加坡企业前景进一步下滑的迹象已经浮现,企业预期显示2016年上半年的前景趋弱。”金管局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