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14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新加坡总理公署公布总理李显龙不久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的中文文字稿。李显龙在Facebook上说,在访问中,他谈到了美国在全球的角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的局势和大国关系等课题。

    要闻

    总理李显龙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他提及天气干旱,位于马来西亚柔佛的林桂水坝的水位降到历史新低,水位只达三分之一。他说,水供一直是新加坡战略性重要课题,因此他非常关注水位。他表示,我们必须持续节约使用这个宝贵的资源,尽可能再循环,以及不要浪费水。

    在新加坡访问的挪威首相埃娜索尔贝格表示,挪新两国可以在绿色海运方面加强合作,减少海运的排放。她在出席一个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活动上表示,尽管面对资源不足,但新加坡在过去50年妥善管理土地和水资源,所以挪威视新加坡为理想的合作伙伴。

    去年约有2万人成为新加坡的新公民,另外将近3万人获得永久居留权。杨莉明透露,目前有超过21万新加坡人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比十年前的16万人明显增加。在外国出生的新加坡籍宝宝也增长了大约15%,2011年到2015年,每年约有1400个。但协助管理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指出,这依然不能完全满足新加坡日益增长的劳动队伍需求。因此新加坡选择重组经济,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外国劳工增长也因此显著放缓。

    为了吸引更多人担任工程师,新加坡政府宣布,向那些有意任职工程师的人才开出更优渥条件,包括从今年中起,让加入公共领域的工程系毕业生起薪,调高大约两成,达到4000元。政府也将定期检讨工程师现有的薪金制度,并为工程师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政府今年将增聘1000名工程师,目前有近8000名工程师。

    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说,单靠建立更多医院和聘请更多人员来应付未来的医疗需求是不可行的,向国人提倡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确保医疗系统可持续性的方法之一。政府将与业者继续合作,为国人提供健康和负担得起的食物。政府将成立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探讨如何使青少年及孩童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支持和鼓励国人养育子女,新加坡政府将立法规定,父亲享有两个星期的有薪陪产假,也可以和母亲分享最长达四个星期的产假。领养孩童的已婚夫妇也将享有更多假期。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国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指出,新加坡目前有超过40万个糖尿病患者,而每三个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可能患上糖尿病。卫生部将从三方面着手,向糖尿病宣战。他提出三项举措,鼓励民众在饮食和运动方面下功夫,保持健康;鼓励尽早做体检和跟进;鼓励每个病患尽早求医,并和医药团队合作。有效地控制病情。

    政府正在探讨是否强制让所有新加坡人加入乐龄健保计划。目前,年满40岁,并拥有公积金户头的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将自动在乐龄健保计划下受保,但人们可以选择退出这项计划。

    针对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工程的谅解备忘录,新加坡交通部表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正努力合作,预计在下一次于马国举行的新马领导人会议中签署该谅解备忘录。

    财经

    中国3月份出口增长11.5%,走出2月份猛挫25%的阴影,导致新加坡股市星期三大涨2.69%,收于2890.41点。这也使得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高于去年底收市的水平。

    3月份租出的本地政府组屋单位数量大幅增加。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共有2200多个政府组屋单位在上个月租出。这和前个月的1530多个相比,上涨44.3%。

    由于吸引顾客的前期成本增加,新加坡电信公司第一通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跌6.9%。同时,运营费用也下降了12.6%。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