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30日,星期六)


    图片新闻)4月29日,观众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前观赏传统木偶戏。当日,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将从4月29日至5月15日在新加坡举行。(新华社图)

    要闻

    新加坡气象局说,今年五月上半个月将依然如四月那般炎热,最高气温预计介于233-35摄氏度。今年的四月份,是1929年开始记录气象温度以来最炎热的4月份。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星期五说,往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双坡高铁”,最快今年6月份就可招标。他说,只要新马两国的双边协议达致最终定案,双坡高铁预料今年6月就能进行招标。而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介绍说,双坡高铁进展顺利,马新两国最高阶层的讨论工作接近尾声,进展超预期。两国将于年中签署谅解备忘录,然后签署协议。

    今年6月起,新加坡警察部队将增设新的反恐紧急应对小组,来应对恐怖威胁。小组必须在恐怖袭击15分钟内,作出反应。这些反恐小组的警员来自各个警署,都接受过特别训练,也将配备专门应对恐袭的枪械。内政部长尚穆根在年度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说,警察部队正同新加坡武装部队等,携手合作,制定计划来应对大规模恐怖袭击。

    公共交通业者SMRT加大力度更新基础设施,预计所有工程在2019年完工。SMRT总裁郭木财在集团季度盈利报告会上说,南北线的信号系统工程预计明年初完工,东西线的信号系统工程则计划在2018年完工。扩大供电提升工程则预计在2019年完成。

    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日前说,新加坡外交部官员已澄清,两位巡回大使的言论“完全是个人言论,不代表新加坡政府”。之前批评中国和东盟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是干涉东盟内政的外交官王景荣,被问及此事时,说这是他私人的看法,不代表新加坡外交部。他说:“我是在一个论坛,回应底下的一个提问……我是以私人身份说的,不是以新加坡外交部官员的身份说的。”

    Facebook发布2015年下半年的最新透明度报告披露,全球政府向Facebook提出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激增13%。新加坡的排名则位居22,Facebook一共收到的索取用户资料的请求高达239个,Facebook则提供当中76.17%的资料。

    财经

    统计局针对服务业者展开的调查显示,有净13%的业者对下来半年的业务展望表示悲观,上个季度有净18%的业者不看好业务表现。在服务业的各领域中,除了资讯通信和娱乐,以及社区和个人服务之外,其余都不看好截至9月的未来半年业务。房地产业者对发展前景最为悲观,有净36%的业者不看好下来半年的前景。

    大士港口的第一阶段建筑工程正式展开。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第一阶段的首个预制沉箱主持安装仪式。大士港口将在接下来30年分成四个阶段发展。其中,第一阶段预计将在五到八年内完工。

    标得新加坡首个巴士路线配套经营权的英国巴士公司Tower Transit,从5月29日起,分三个阶段接手现有的26条公共巴士路线。Tower Transit表示,最先接管的九条巴士路线是以武吉巴督巴士转换站为起点,公司将确保交接过程顺利。Tower Transit表示,已聘用了812名巴士司机,其中77%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樟宜机场上个月接待的旅客年比增长8.1%,达到490万人次。机场接待的航班也增长4.6%,达到3万零130趟次。

    法制

    从5月9日开始,逃避支付出租车费用的乘客将面对更高处罚。公共交通理事会发布文告表示,在赔偿出租车费用的前提下,逃避支付出租车费用的初犯者将面临额外200元罚款,与此同时,第2次再犯的乘客则要上缴额外400元罚款。重犯3次或以上、或是不进行赔偿的乘客则会被控上法庭。

    从6月1日起,停车后没有关引擎的再次违规司机,将面对更高的罚款,从目前的70元,增至100元。司机停车后没关掉引擎的违规个案有上升的趋势。新加坡国家环境局表示,去年共有5100名司机违规,比前年的3800人增加了1300人。而今年从1月到3月期间,就有将近1500名司机因停车后没有关引擎而被罚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