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无人驾驶出租上路 新加坡上万出租司机会失业吗?



    南洋视界昨天报道了新加坡道路上将出现数千辆无人驾驶出租汽车的消息后,引发网友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表达关注,此举会导致现有的出租汽车司机失业吗?

    话说新加坡上星期成功进行了一辆无人出租汽车的测试。进行测试的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在新加坡设立的初创公司nuTonomy。这家公司已经宣布,计划未来几年在新加坡推出数千辆无人驾驶出租车。

    由于无人驾驶汽车需要通过中央计算机房的调度,而中央计算机房对整个城市的汽车运营情况,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了如指掌,因此,调配汽车更加高效。这和传统的出租汽车司机凭经验选择兜客地区有着本质的不同。

    因此,当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后,只需原先车辆数的40%,就能完成传统出租汽车100%的出车量。

    换句话说,无人出租车在新加坡道路上投放4000辆的话,那么相当于可取代传统出租汽车10000辆。

    由于无人出租汽车没有了司机这个高昂的人力成本,因此出租车的搭乘费用可以大大降低;同时,司机空出来的座位,还可以让乘客多坐一人。可以相信,无人出租汽车一上路,必然会吸引消费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无人出租,会通过系统选择沿路有订车者的方位,优化路线,沿路接送乘客,让车辆发挥最大的效率。这种“智能拼车”,将颠覆现有的出租汽车运营模式,减少道路车辆的同时,也减少了排放。这对于限制拥车的新加坡来说,是非常理想的方案。

    那么,减少1万辆传统出租车,是不是会导致这1万名出租司机失业?据信这是未来新加坡政府甚为头痛的问题。但是,要是因为这些司机因为颠覆性科技失业,而阻挠新技术,绝对不是新加坡政府的做派。就如新加坡从未限制Uber在新加坡运营那样。

    nuTonomy联合发起人、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和太空航行工程教授Emilio Frazzoli指出,新加坡的传统出租汽车因此减少是免不了的。但是,他认为,多余的司机并不会失业。

    他说:“在新加坡,需要更多的公共巴士,但新加坡找不到在晚上开公共巴士的人。”

    Emilio Frazzoli说的不无道理。新加坡随着人口增加,道路有限,因此发展公共交通是一项国家战略。如何让现有的公共巴士更便捷、更有效,甚至在夜间也能如常穿梭,确实需要更多的巴士司机。

    但是,对于这些习惯驾驶出租汽车的司机,要转换跑道改驾巴士,恐怕政府还需要给予更多的辅导和援助。政府也应该和新科技业者一起,提升这些出租汽车司机的技能,毕竟新的出租车还是需要人力提供支援的。

    科技的发展,免不了淘汰旧职业。新加坡最近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实际上已经在下大力气,迎接这类挑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