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新加坡的零售业,就这样被永远地改变了



    新加坡有两个著名的计划,一个是“居者有其屋”,另一个是“商者有其店”。

    前一个是新加坡的公共住宅计划,也就是人人都拥有自己的住宅,这项计划催生了新加坡的公共住宅系统,目前超过80%的居民住在被称为组屋的公共住宅中。

    另一个就是与公共住宅配套的邻里商店计划,让做小生意的在公共住宅机构开发的住宅区中,租用公共店屋经商。目前遍布组屋区的邻里店屋,就是这项计划催生的产物。

    最热闹的时候,邻里店屋供不应求,很多人需要投标,甚至需要出一笔转让费才能取得店屋的租赁权。

    但是,现在这样的荣景已经渐行渐远。“商者有其店”的说法,可能要被“商者有其‘网’”所取代。毫无疑问,互联网购物、手机购物,严重打击了新加坡的传统零售业,同样也波及了新加坡的邻里商店。

    邻里商店的店主们们纷纷表示,经济不景气、邻里购物中心的兴建,加上电子商务的兴起,都使得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对报界说,今年,建屋局的邻里商店的人流明显减少。

    他透露,往常,华人新年的生意会很旺,但今年春节客流流量却减少了。

    一名邻里珠宝店老板说,新元强劲,使得顾客觉得,外国买东西或者通过电子商务购买,要便宜很多。

    新加坡人口密集的公共住宅区宏茂桥的商联会则表示,宏茂桥的邻里商店区,越来越多的店屋关门。

    往常,宏茂桥的店屋都出租出去,人们必须等待机会才能租到店屋。但是现在,宏茂桥有3-5%的店屋空关,有的空关长达1年。

    新加坡的建屋局的数据显示,建屋局目前建有14640个建屋局店屋,其中8500是出售的,另外6140个则是租赁店屋。

    尽管政府一再出招,包括为这些店主提供津贴进行宣传,甚至翻新店屋和提供员工培训津贴,但邻里店屋的情况还是每况愈下。

    很多邻里店屋也结构也出现了改变,例如过去很多的电器店已经纷纷关门,这显然是受到电子商务的打击;同时,邻里家具店也正受到电子商务例如淘宝网上的家具店的巨大冲击。

    其实,不仅是邻里商店,即使是大型购物商厦,也正日益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

    在新加坡,越来越多的品牌电器产品,甚至都在Qoo10和Lazada这样的电商平台上开店,其中包括三星、联想、惠普和飞利浦。

    这些电器产品不但提供新加坡本地的质保,还提供额外的附件,价格甚至比商厦的专卖店还便宜,

    网民只要在Qoo10和Lazada这些平台上搜索,就能来到这些厂家自办的网络店铺。而一些品牌还提供特别的优惠,例如三星最新的职能手机Galaxy S7,就提供最新的虚拟现实的眼镜,或者优质的耳机。

    还有些名牌,如华为P9,就只在这些网络平台上出售。

    形势很严峻,但要是你认为只有邻里商店受到新科技的打击,那么你就错了。

    实际上,新加坡的办公楼和工业厂房,也受到了新科技的打击。这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家庭办公越来越流行。新加坡建屋局就允许屋主申请将公司开在家里。

    这导致很多小型企业直接在家里办公,甚至一些有些规模的企业,也允许员工在家办公,以省下办公面积的开支。

    今年第一季,新加坡的工业空间的价格和租金,空置率也越来越高。

    今年1-3月,整体工业地产的价格环比下跌了2.5%,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跌。租金则环比下跌了2.7%,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下跌。同时,空置率则上升到了9.9%。

    这些数字听起来令人惊讶,其实,这正预示着新加坡的零售业、房地产业,尤其是商业房地产业的景观,被永远地改变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