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新加坡画家赖瑞龙水墨作品在乌节路开展



    暌违17年,新加坡画家赖瑞龙今天起在乌节路ION顶级商厦举办水墨画展。

    赖瑞龙将在“赖瑞龙·南洋水墨作品展”中,展出50幅作品,多数展出作品为2000年以后所作。他也在画展上推出收录88幅作品的书画集《抒怀》。

    赖瑞龙1946年生于新加坡,在黄埔中学念书期间,向旅居新加坡的中国海派先驱画家范昌乾习画。他也随当文书的父亲出席宗乡社团活动,对早期宗乡社团举办的画展印象深刻。在正式学画之前,已自己买笔墨抄画报上或杂志上的水墨作品。

    赖瑞龙说,写意水墨看似简单,但经常是十张里面只出现一两幅好画,可见创作之艰辛。例如,李可染的闲章“废画三千”说,可见一个人一辈子的画里不好的居多。优秀的画家会把它们当垃圾处理掉。“满意的作品是难得的。”

    赖瑞龙说,画作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艺术之美中当有意外之喜,往往并非人为的目标所能企及。

    赖瑞龙画画,并不刻意求新求变,不管是题材、技法或是构图。在他的眼里,绘画没有新旧,只有好坏。

    赖瑞龙早期的作品带出了这位资深画家深厚的基本功与对美学的研究,而近期的画作散发出画家对书画这传统艺术形式的见解与和他勇于创作的热忱。在他近年的作品中发现画家选择了生长在东南亚的花草树木,蔬果与飞禽等本地题材,从全新的视角来探索传统水墨绘画,以求达到另一个高峰。

    此次展览还展出赖瑞龙在最近国家美术馆主办的水墨讲座中的示范作品。他说四场示范中,仅有两张作品是满意的。

    此次展览及画册主题,将分四大部分:清逸雅致、古韵新声、笔墨情趣及蕉风椰影。展览由好望角画廊呈献。 

    ●6月12日至19日/上午11时至晚上9时/ION画廊,乌节ION四层/免费入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