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泰宪院要求英拉最迟5月初提交违宪案证词

        曼谷4月23日电,泰国宪法法院23日同意将看守总理英拉提交违宪案证词的最后期限推迟至5月2日。由于判决结果将直接决定英拉政府是否继续担任看守政府,这一案件受到泰国各方密切关注。

        宪法法院当天表示,同意英拉此前的申请,将提交违宪证词的最后期限延长至5月2日,以使其有更充足时间准备证词和证据。此外,宪法法院还将在5月6日增加问询4名证人。

        本月2日,宪法法院决定受理一起涉嫌违宪案,案件认为英拉在2011年9月30日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离这一行为涉嫌违宪,要求英拉于本月18日之前向宪法法院提交辩护证词。但英拉随后提出申请,要求将证词准备时间延长。

        泰国各方均认为这一案件将成为泰国当前政局的转折点。当地分析人士称,如果最终判决英拉违宪,那么英拉及其看守内阁成员可能将集体遭到弹劾。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和支持政府的“红衫军”都在密切关注案件进展,“红衫军”计划举行集会抗议宪法法院可能作出的不利英拉的判决。

        据泰国媒体报道,英拉22日表示,已准备好辞去看守总理的职务,前提是人民希望她这样做,并且此举有助于泰国局势恢复平静。英拉同时否认曾与她的兄长、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探讨此事。

        此前有媒体报道,他信的一名助手透露,他信准备让全体家族成员做出牺牲,离开政坛,以使泰国走出政治僵局。(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