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新加坡斥6300万新元 栽培核能专家

    新加坡24日电,新加坡没有核能发电厂,但当局拟斥资6300万新币栽培核能专家,为新加坡提供核能技术谘询与安全性评估。

    新加坡媒体报导,新加坡总理公署辖下的国立研究基金会昨天宣布一项,为期10年的核子安全研究与教育计划(Nuclear Safet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Programme)。

    这项研究计划的3大领域包括放射化学(radiochemistry)、放射生物学(radiobiology)和安全评估。研究内容涵盖如何侦测环境中的辐射程度,并建立新加坡的基本资料库;小量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透过模型和模拟分析核电厂的安全性。

    目前新加坡的核能专家很少,这项计划以10年为期,预计每年训练10名专家,10年下来可培训100名核能专家,另栽培大学生和研究生研究核能技术。

    这项计划也包括核能政策研究和公共教育项目,让大众了解核能的安全与风险。

    新加坡地小人稠没核电厂,当局在2012年完成核能发电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后,研判目前新加坡发展核电的风险高,因此暂不考虑发展核能发电。

    但亚洲各国的核电厂数量占全球约2/3,新加坡周边国家如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都考虑发展核能发电,总理李显龙3月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核子安全高峰会,重申新加坡必须了解核能。(中央社)(图为李显龙出席海牙核子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