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放缓 业内人士吁深化合作

        北京4月30日电,2014年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速放缓,双方要实现2020年一万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任重道远。一些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参赞30日表示,希望继续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105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5.5%。

        30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发布《2014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季度报告》。报告将增速放缓归因于宏观经济形势不佳。近期,中国承受经济下行压力,而不少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弱于预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发布会上说,中国经济放缓导致进口需求不旺盛。一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口同比增长仅2.9%。同时,很多东盟国家也在经历经济转型升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外贸易。

        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许宁宁认为,目前较低的贸易增速正酝酿着反弹,因为中国与东盟的市场潜力都很大。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翁忠义说,中马经贸合作有很多特色领域,比如清真食品。据他介绍,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有很高的认可度,清真食品企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和中国企业合作空间很大。

        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梅建平表示,进出口银行作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往来。今后,进出口银行还会继续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支持。(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