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泰国“红衫军”集会声援政府 陆军司令重申政变无法终止困局

          曼谷5月10日电,泰国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10日开始在首都曼谷和佛统府交界处发起大规模集会,以表示对看守政府的支持,反对政变。同日,陆军司令巴育重申政变无法解决泰国困局。

         当天下午,数千名“红衫军”成员聚集在从佛统府通往曼谷的乌塔岩路上,还有更多人从各地陆续赶来。约3000名警察负责在集会地点维持秩序。

        “红衫军”核心成员之一提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确定集会何时结束,也不排除将来进入曼谷的可能性,但是会尽量避免暴力。

         提达说,解决泰国的问题需要依靠选举这种民主的方式,“红衫军”支持定于7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他们也可以接受大选因故推迟,但前提是看守政府必须是目前的民选政府。“我们不接受任何以任命方式产生的政府,反对军事政变。”

         反政府示威者9日在曼谷启动的大规模游行当日继续。领导人素贴下午在总理府发表讲话,敦促上议院议长与相关人员商讨任命新的临时总理事宜,并要求包括“红衫军”在内的各方为国家利益展开合作。素贴9日曾提议由最高法院院长和上议院议长在几天内组建“临时人民政府和立法议会”,以推动政治改革。

          新任上议院议长素拉猜10日对“红衫军”和反政府示威者之间可能爆发的冲突表示担忧,他说,当前上议院的首要任务是避免流血事件的发生。素拉猜于9日晚当选议长,此前是上议院第一副议长和代理议长。

         素拉猜说,上议院将于下周召开集体会议,就当前的局势集思广益,此后,他将考虑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和政治领袖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但他拒绝表态是否赞成反政府方“先改革后大选”的要求。

         此外,陆军司令巴育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军事政变并不是救国良策,并呼吁相关各方在法制框架下寻求解决方案,避免诉诸暴力。

         巴育强调,军队将不为外力所动,尽忠职守,为各个派别提供同样的保护。他说,军队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局面,民众永远可以把军队当做“最后的依靠”。(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