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东盟峰会吁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综合电,第24届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高峰会今天在缅甸内比都闭幕并发表《内比都宣言》,呼吁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各方以克制态度早日促成《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近日和越南、菲律宾在南海议题上发生争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东盟高峰会前夕要求东盟各国就南海主权问题上,支持国际仲裁化解冲突。

    东盟外长会议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严正关切南海主权争端,呼吁东盟加速南海行为准则谈判进程。

    越南今天发生大规模反中国大陆示威活动,抗议北京在争议南海海域架设深水钻油平台,南海议题更成为东盟高峰会的焦点。

    东盟在高峰会闭幕上发表《内比都宣言》,各国领袖就南海问题达成几点共识,包括坚持在共同认可的国际法基础上和平解决争端、在《东盟宪章》、《巴厘宣言》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下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发展,在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的架构下,进一步加强各国合作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内比都宣言》还呼吁各方采取克制、不使用武力的态度,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致力于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缅甸首次东盟高峰会受到各界瞩目,峰会之前,外界预估缅甸洛兴雅人(Rohingya)难民问题、缅甸国内宗教种族冲突问题可能是关注议题,但会议上未受到太大关注。

    另外,柬埔寨总理洪森在会中敦促东盟关注泰国政治纷争问题发表评论,代表出席的看守副总理彭铁表达感谢。

    东盟外长声明指出,东盟支持泰国透过对话、民主原则与法治方式,和平解决持续不断的挑战;东盟也会基于宪法原则准备给予泰国适切的支持。(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