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李显龙:迫切需要签订《南海行为准则》

    综合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签订《南海行为准则》具有迫切性,东盟领导人应“给予强有力的政治支持”,海峡时报今天报道。

    李显龙是在东盟峰会上发言时指出这一点。

    根据海峡时报今天的报道,李显龙说,最近的一些时间是一个警讯,清楚表明签署《南海行为准则》具有迫切性。他呼吁东盟领袖,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的挑战性进程中,“给予强有力的政治支持”。

    李显龙说,《南海行为准则》对于避免未来的事故,是必要的。

    在谈及最近中国和菲律宾及越南在南海发声的事件,李显龙说,这样的事件“容易失控,触发意想不到的后果,进而破坏对本区域的信心”。

    李显龙也表示,东盟必须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有关各方主张对这个区域拥有领土和海洋权益时保持中立。

    星期六晚些时候,东盟外长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表达“严重关注”,并呼吁涉及纠纷的各方保持克制,遵守各项国际法原则,不使用和不威胁使用武力解决争端。

    但当天深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表声明说:“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这个问题破坏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大局。”

    李显龙昨天在会见新加坡记者时说,中国一贯的立场是与声索国直接进行双边谈判。

    李显龙说,东盟不会对个别的主张提出看法,但东盟必须对整体的议题有自身的看法。

    “因为这发生在我们的家门口,我们必须有看法,本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取决于南海所发生的事情。”

    “这就是为什么东盟外长发表声明。这也是新加坡一贯的,长期持有和长期表达的立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