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新闻分析: 泰军方开始全面执政

        曼谷5月27日电, 泰国政变领导人陆军总司令巴育26日宣读国王谕令,称国王任命巴育出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

        观察人士注意到,巴育在政变后宣布自己为“代理总理”,然而谕令并没有予以确认。根据泰国法律,总理职务必须由国王任命,而各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不一定需国王确认。

        巴育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维和委员会有完整权力管理国家。

        军方已掌控三大权利机构

        从22日发动政变以来,泰国军方首先接管了政府的所有部门,更换了所有部长;解散了仅存的立法机构――上议院(下议院去年11月在英拉辞去总理职务时也同时解散),接着撤换了所有警察总署的领导人,并宣布军事法庭将对违反维和委员会命令行为以及其他犯罪行为进行审判。由此军方已接管了泰国行政、立法、司法的三大权力。

        为确保政变后泰国局势的稳定,军方除实行全国范围的宵禁外,还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所有电台、电视台被勒令停止正常节目的播出。巴育26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将对所有媒体和网络进行监控,禁止所有可能扩大冲突的报道和言论。

        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军方传唤了200多名前政府官员、政治人士、新闻评论员和学者,并对他们进行了实质上的监禁。到记者发稿时止,前总理英拉、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等30多人已被释放。

        平静的背后隐藏危机

        在高压下,泰国全国相对平静。电台、电视台停播;报纸和网络媒体上很难看到和听到反对政变的声音,各专家、学者被消音,他们不再对媒体发表对军方不利的评论,虽然曼谷街头出现了一些抗议示威活动,由于示威活动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难以形成规模。军方目前还未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也未发生明显冲突。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战略与国际关系学院主任提提南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未来局势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忧,他说,高压难以持续奏效,目前暂时的平静随时有可能被打破。

        政变后,国际金融评级机构纷纷减低了泰国银行债券的评级,称政变将给泰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对债券的影响为负面。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政变对泰国旅游业的冲击是最显而易见的。由于宵禁等原因,曼谷晚上8点几乎所有商业活动被迫停止,白天主要旅游地和商业中心的游客数量至少减少了30%。许多商家和商业从业人员处于半失业状态。各旅游机构抱怨,政变后他们失去了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出现问题都不知该找谁解决。曼谷的出租车更是出现了无人管理的状态,游客纷纷抱怨出租车司机拒绝打表,只能议价,价格是平时的3-5倍。政变后,已有50多个国家发出了对泰国的旅游警告和旅游安全提醒。许多旅游团取消了组团,有些提前结束了行程。

        军方发布经济政策

        军方接管权力后,如何有效地管理经济和社会将成为政变军方面临的首要问题。25日军方召集泰国经济界人士召开经济会议,表示将保障所有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并考虑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一个月内清偿农民的稻米欠款920亿泰铢,继续执行前政府的一系列减税措施,恢复基础建设投资项目等。

        知名学者提提南说,为了争取民众的支持和赢得更多选票,未来无论是军政府还是其他党派执政,都不可能改变惠民政策。特别是在近期更是如此,为泰党曾实行的让下层民众受益的政策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军方未来能否提出行之有效的恢复经济的新措施,目前还有待观察。

        还政于民尚无时间表

        巴育在26日的记者会上说,一旦国家恢复和平,将回归民主制度,但没有给出还政于民的时间表。

        提提南认为,从目前的军政府到下次大选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他说,要改变目前的政治格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改变他信及其支持者所成立的政党逢选必胜的局面,需要民主党和其他党派壮大起来,这些小的党派需要时间去争取选民的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泰国只有在减少阶层利益对立,实现各阶层利益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安宁。 (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