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东盟峰会发表《内比都宣言》聚焦共同体建设

        内比都5月11日电,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落下帷幕。作为本届东盟峰会的主要成果,会议发表了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内比都宣言》。

        东盟领导人在《宣言》中强调了到2015年顺利建成东盟共同体的紧迫性,指出只有通过持续努力,加深和扩大一体化进程、缩小东盟成员国间发展差距、增强东盟及时应对共同关切问题的能力,东盟共同体才能获得成功。

        宣言指出,要加强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东盟机构和机制的效率,并通过具体项目和活动加快落实《东盟共同体2009-2015路线图》的剩余任务,同时确保按时完成《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愿景》规划。

        东盟领导人同意,要加强东盟内部的联合与团结以及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等方面东盟的中心作用。

        东盟领导人重申,通过“10+1”、“10+3”、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东盟主导的机制,与东盟各对话伙伴紧密合作,以建立一个互利的伙伴关系,为东盟的共同体建设以及本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宣言指出将继续加强东盟与外部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东盟与各对话伙伴的“10+1”自贸区建设以及正在进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

        宣言还就气候变化与灾难应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赋权等问题阐述了东盟立场。

        本届东盟峰会的主题是“团结起来,迈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体”,会期两天,10日召开了一系列预备会议,11日为领导人会议。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缅甸于1997年正式加入东盟,今年是其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举办东盟峰会。(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