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综合消息:泰国军方威胁武力平暴 国会下院选举或将推迟

        曼谷5月15日电,泰国陆军司令巴育15日谴责当天发生在首都曼谷的暴力事件,称如果国内局势升级,军方或将被迫动用武力终止暴力,恢复和平和秩序。同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说,如果动荡局面持续,原定7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可能被迫推迟。

        当日凌晨,不明身份武装人员驾车行经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一处反政府集会地点时,向示威民众投掷手榴弹,并开枪扫射,造成两人死亡、22人受伤。

        事发后,巴育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说:“我要警告所有集团,特别是那些使用暴力和战争武器对抗无辜平民的人,必须立即停止暴力。如果暴力持续,军方或将需要出面恢复和平与秩序。”他说,军方或将使用武力解决问题,如果有平民受伤,则不排除诉诸“决定性举措”的可能。

        当天上午,看守总理尼瓦探隆率数名内阁成员与选举委员会委员在泰国皇家空军司令部会面,并就原定7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细节进行商谈。由于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试图带领逾千名支持者冲入司令部,尼瓦探隆被迫中止同选举委员会委员的会谈,离开司令部。

        随后,选委会委员颂猜表示,局势持续动荡可能导致选举准备工作无法按部就班推进,因此原定于7月20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或被迫推迟至8月。

        同日,上议院秘书长那拉拉特敦促内阁尽快将上议院议长选举结果提交国王批准,以便当选议长素拉猜正式就任。素拉猜此前是上议院第一副议长和代理议长,本月9日在上议院议长选举中获胜。看守政府质疑选举合法性,决定先由政府法律咨询机构审查选举结果,暂缓向国王提交。

        连日来,素拉猜与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和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以及独立机构和民间组织代表进行对话,与军方及看守政府部分代表举行会谈,讨论当前紧张的形势下,如何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找到一条“出路”。素拉猜计划于16日同尼瓦探隆会面。

        素贴要求上议院提名临时总理并尽快交由国王批准。他14日晚间宣布,如果上议院在本月19日之前没能组建新的临时政府,“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就将召集政府各部门、警方和军方负责人到总理府报到,并加入“先改革后大选”运动。但是素拉猜表示他不会被任何特定团体所左右。(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