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新加坡小印度暴动 官方调查列3点起因

    新加坡30日电,新加坡去年底发生震惊国际社会的暴动,政府的调查委员会列出3点起因,而外界认为的劳工对待遇不满则不是暴动起因。

    去年12月8日,小印度区因为印度籍劳工萨蒂威尔(Sakthivel Kumaravelu)被巴士撞死,引发新加坡40多年来首起暴动,百名来自南亚的外劳参与暴动,总理李显龙随后指示内政部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起因。

    调查委员会举办了24场听证会,并询问事发当天参与的外劳,以及收集来自群众提供的证据,委员会今天公布调查报告,将事发原因归纳为3点。

    第一是在场的外劳对车祸原因和后续作为产生误解。报告认为萨蒂威尔因饮酒过量跌落车外,司机反应不及造成悲剧,但在场外劳将车祸原因归咎于新加坡籍的司机和车掌,且现场谣言不断,例如萨蒂威尔活着在车轮下呼救,车掌将他推出车外等,都让聚集的劳工群情激愤。

    第二是群众的文化和心理因素,调查报告指出,在场的外劳认为到场的执法人员应该保持公平并先帮助死者,而非先帮助新加坡人,这点从许多警车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可以看出来。

    另外由于参与的外劳多来自南亚,报告认为,现场的人都想要实践街头正义或是报复正义,或是反抗法律的英雄主义。有证人指出,与警察对抗是南亚地区劳工阶层的次文化。不过报告也指出,多数在新加坡的劳工仍然遵守法令,没有造成公共威胁。

    第三是酒精作祟,报告认为酒精并没有直接造成暴动,但是主要原因之一,许多参与的外劳承认当天有喝酒。报告同时指出,醉酒会伤害注意力和认知过程,遇到挫折时会有侵略行为,并在感受到不公平的威胁时,会过度反应。

    对于外界认为暴动起因是外劳对新加坡的劳动环境不满意,报告认为并非劳工对薪资或工作环境有所不满才发起暴动,委员会询问的外劳都满意自己的工作并谴责暴动,不过,报告也指出,外劳的待遇还是有改善空间。(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