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青睐中国债券 5周买14.5亿美元债券

    新加坡6月7日讯,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开始对中国的债券越来越感兴趣,在过去的五个星期里,共购买了14.5亿美元的债券,其中7亿美元是联想集团的债券,4亿美元是万科集团的债券,还有20亿港元的腾讯控股债券。另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还是华润置地发行的3.5亿美元票据的锚定投资者,以及其他多项交易的主要买家。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购买上述那些未获评级的债券和它的私募投资项目,显示了较激进的投资方式。这些投资方式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以流动资金为导向的投资理念形成反差,后者通常更愿意把钱投资在高评级和交易记录良好的证券。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转变投资策略,标志着其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北亚市场进行投资组合的再平衡。有分析师认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过去五年在重新配置投资组合,以进入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根据主权财富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在北亚地区的投资,从2008年占投资组合的8%,增长至去年的13%。而它的固定收益投资比重也进一步增加,由2012年占投资组合的17%,提高到去年的21%。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过去只是公共债券交易的投标者之一,但并非是主要投资者,但是现在它却渐渐开始扮演了锚定投资者的角色。另有市场人士观察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近期投资的多是一些固定收益项目,特别是中国和科技相关的项目。而这类异于寻常的投资,引起了市场对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在中国固定收益曝险程度的关注。有专家认为,如果考虑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多元化投资的需求,它一般不会采取集中持有证券的投资方式。这道理同样适用于它的固定收益投资。

      专家认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策略的转变,与它去年8月推出的新投资框架不无关系。鉴于投资环境日益复杂化和更具挑战性,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决定从本财政年度开始采取新的投资框架,其中包括参考投资组合、政策投资组合以及积极投资组合等,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灵活性和弹性。其中,积极投资组合主要是采取更加积极的技术性投资策略,以取得优于市场水平的回报。

      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近期投资的中国债券项目看,都取得了相对可观的回报,如买入的联想集团债券,在过去的五个星期里带来了相当于2900万美元的账面利润。但新加坡本地一名债券市场的交易员认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类型,着重长期回报。因此它不会利用庞大的投资试图推动市场。  (中国经济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