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随笔:新加坡的反腐体制——从一起10新元的小案说起


          最近,新加坡媒体报道了一起涉案金额仅10新元(约合50元人民币)的贪腐案。但透过这样一起微不足道的案件,人们却能一窥新加坡反腐机制的细密。

        此案中,一名地铁保安看到一名女佣在地铁站内有违规行为,便告知她说,此类行为按规定应被处以300新元的罚款,且其个人信息也将被记录。女佣央告说,自己工作不久,囊中仅有10新元。于是那名保安便“授意”女佣将这10新元当作“买咖啡”的钱塞在书下。随后,他放走了女佣,并将其信息从记录中删除。

          一个月后,女佣的雇主闻知此事,并立即报警。贪污调查局立即介入。最终,那名保安认罪,被判坐牢一周、罚没贪污所得10新元,其饭碗也随之丢掉。

        反腐,在任何国家都非小事。大案要案固然引人注目、社会反响强烈,但对小案细案的查处更能映射出,一个国家的反腐机制是否完善与严谨。

        新加坡政府在整肃贪腐方面长期坚决不懈:通过修法加重贪腐惩处;将个人收入与生活开支不符作为涉嫌犯罪,由涉案人自证清白;专职反贪机构受总理公署直接领导,且调查权限更加独立……

        然而,新加坡的反腐机制并非仅有立法、执法两个层面。

        “地铁保安10新元贿赂案”之所以发人深思,在于此案透射出“利益输送不可接受”这一原则,而这正是“廉洁内化于文化肌理”的体现。

          新加坡人素以办事讲规则闻名,这在外界看来甚至有些呆板,但从深层理念来说,恰恰是一些小事才更能反映常人思维中的那根“弦”松紧与否。

          现代政治生活中,避免瓜田李下的原则被奉为圭臬。而在商业领域,新加坡也坚持反腐,酒店大厨如向供货商索取回扣,定被以受贿罪论处,因为此举势必污染商业环境,而商家的损失最终还会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新加坡早期曾经通过修法减少底层执法人员“便宜行事”的灰色空间,后来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为公职人员提供更为合理的收入,同时通过透明化、公众问责等措施,对掌握庞大资源和经济利益的部门加强监督。

        透视新加坡的反贪腐机制,可见层次还有很多,包括行政乃至商业等领域的法律、规章制度是否留有漏洞,是否会“引诱”掌握资源的人腐败。因此,配合各行政部门检视规章制度漏洞,也是贪污调查局的重要职能。

        无论打“老虎”,还是拍“苍蝇”,都可产生反腐肃贪的动能,然而一种长效机制的形成,终究还要根植于对贪腐“零容忍”的社会土壤,依靠态度明确、保障有力的法治。套用时下流行的话: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关键在于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