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李显龙:中国已较从前更开放

    新加坡2日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美国媒体专访表示,中国人民面对事情,比以前有更多讨论空间,也更开放,中国下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各种观点纳入政治体系中。

    李显龙6月21日至26日访问美国,访美期间他接受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专访,Politico在6月30日将访谈文章发表在网站上。

    李显龙花了许多时间阐述对中国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在社会和政治改革上,必须要找到自己的路。中国在国际上一方面想捍卫自己的权利,同时也理解到依靠强权而非其他国家的认同,长远来说,对中国和全世界都不好,各界都在看中国如何从其中找到平衡点。

    李显龙认为,比起以前,中国现在有更多的演讲和讨论的自由,虽然政府仍然监控网络,还设立网络防火墙,但相较于以往,中国网友有更多获取资讯的管道,及更多的机会表达他们的观点,甚至参与辩论。

    他指出,虽然民众仍不能质疑中国共产党、不能讨论西藏或台湾能否独立的问题,但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其实已经相当开放,社会也趋于多样化,而不是西方所认为的庞大极权体系,而中国的下一步是如何将这些观点纳入政治体系中,让领导人可以正式回应这些议题。

    对于中美关系,李显龙指出,中美互相依赖、互相投资,但双方必须要处理困难的部分,“不管是领土或是海洋纷争,汇率或是人权,两国关系才不会走偏”。

    李显龙说,北京认为美国正在限制、围堵中国获得它在国际上应有的地位,但他自己不认为美国是想这么做。(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