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台湾音乐梦 新加坡人追了30年

    台湾知名歌手万芳受访时说:“作为台湾人,曾看到很多台湾中南部青年追求台北梦的故事,但新加坡音乐人追逐台湾梦的执着,更令人感动。”

    一批音乐人 铩羽而归 

    上周末在新加坡上演的音乐舞台剧《记得说再见》描写一位新加坡歌手,因为受到台湾校园民歌的影响,组团成立“新谣”乐团,之后又只身来到台湾,驻唱台北民歌餐厅,追求流行音乐之梦,失败后回到新加坡,将民歌餐厅移植到新加坡,但又再度失败……。

    故事感染了现场千余名新加坡观众,因为这个故事其实并非是个案,而是一批新加坡人的真实写照。台湾知名歌手万芳和曾淑勤也参与此音乐剧的演出。

    1970年代中后期,台湾青年掀起了“唱自己的歌”的民歌运动,诞生了诸多清新质朴又具有文化内涵的校园民歌。民歌运动最终吸引了台湾最具创意的人才加入,造就台湾整个1990年代流行音乐的辉煌,影响全球华人圈。台湾的“金曲奖”也被称为华人的葛莱美奖。

    1980年代初,台湾民歌手杨祖珺和吴楚楚来到新加坡演出,首次带来“校园民歌”的清新。而新加坡的年轻人也追随台湾的风潮,喊出了和台湾青年完全一样的口号:“我们的歌在哪里”。

    当时的新加坡,由于外部制造业投资的涌入,加上中国政治发生巨变,新加坡华人社群也在寻找着自己的身分认同,因而在台湾校园民歌启发下,展开了名为“新谣”的本土音乐创作风潮。

    接着,台湾的罗大佑、邰肇玫和梁弘志等台湾知名歌手纷纷获邀在新加坡指导新谣歌手,使得新谣的创作也渐入佳境。

    没唱红 有的转到幕后 

    与此同时,台湾流行音乐界,成新加坡年轻歌曲作者和演唱者向往圣地。他们很多人到台湾寻求音乐上的突破和发展,有的如巫启贤获得了成功,但也有很多人却没有成功,其中包括一些驻唱台湾民歌餐厅的新加坡歌手。

    主办音乐舞台剧《记得说再见》的弹唱人製作室的老板娘黄桂霞,当年也前往台湾发展,并发行了一张唱片。唱片虽然没有打响,但却和歌手曾淑勤成为好友。在弹唱人老板蔡忆仁的邀请下,曾淑勤等大量台湾民歌手经常前来新加坡举行《重逢》演唱会,让新加坡人重温原汁原味的台湾校园民歌的风采。

     新加坡的一些音乐人如李思菘、李伟菘兄弟,虽然在台湾滚石发行的唱片没有打红,但他们转到幕后培养音乐人才,推出了孙燕姿、阿杜等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新加坡歌手。

     一些新加坡音乐人也在新加坡移植民歌餐厅。但由于市场很小,很多民歌餐厅无法生存。但也延续了"新谣"的香火,让新加坡的音乐製作和创作不断发展。

    目前,新加坡不但已经成为台湾流行音乐词曲创作、编曲和製作的重要基地,也出现了很多歌手反过来获得台湾的肯定。新加坡歌手孙燕姿、蔡健雅频频夺得台湾金曲奖女歌手奖。2008年第19届金曲奖最佳女歌手入围者,竟然出现了3位新加坡歌手(孙燕姿、蔡健雅和蔡淳佳)的盛况,让新加坡早期音乐工作者深感欣慰。

    新加坡音乐人实现台湾梦的过程,也深深感动了台湾的歌手。花9天参加音乐剧《记得说再见》演出的万芳表示,正因星国朋友的执着,才使她放下其他重要工作参演。

    曾淑勤说,台湾校园民歌对东南亚的影响很大,"新谣"之外在马来西亚有“马谣”,都是例子。新加坡人通过这音乐剧感怀当年的台湾梦,也怀想对"新谣"的青春记忆。(本文为2011年,由旺报首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