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新加坡10年内皮肤癌病例增60% 华人更易罹患


      在艳阳高照的新加坡,人们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然而患皮肤癌的病人也逐年递增。据了解,皮肤癌病例在过去10年中上升了60%,且肤色较浅的华人患病率是肤色较深的马来及印度人的3倍。

    专家认为,需要及早开始预防。

    海峡时报引述国家皮肤中心咨询皮肤科医生郑博士表示,人均寿命越来越长,同时也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太阳直射所造成的伤害。皮肤癌潜伏期可长达20到50年,所以人们并没有及早开始防范,而这种癌症病例在过去10年中上升了60%。

    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7年,新加坡有1813例皮肤癌,但是从2009年到去年为止,这个数字猛增至近3000例。

    皮肤癌主要是由于过度暴晒在有害紫外线强烈的烈日下所引起的。若是及早发现,皮肤癌是完全可以被治愈的。然而另一种形式的癌症,俗称“黑色素瘤”,则可能是致命的。

    此外,肤色也是导致皮肤癌发作的原因之一,肤色较浅的华人发病率比肤色黝黑的马来人和印度人高出了3倍。这是因为,较深肤色其中的色素可以成为防止紫外线的天然屏障。

    新加坡的皮肤癌案例增多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人口的老龄化,因为这种疾病可能会潜伏几十年的时间再发作。

    国家皮肤中心一名专家,日益增长的皮肤癌病例或将引起越来越多人士的关注,尤其是喜欢参加户外运动和晒日光浴的年轻人。

    专家对此提供了一些建议,在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时,最好穿上防晒衣,并且在出门前20分钟到半小时内涂上防晒霜。

    另一方面,定期的“自检”也非常重要,最好每月一次,检查自身的持续不规则生长,特别是当情况发展迅速扩大的时候。这说明癌症可能在积极扩散。

    人们应该时刻关注那些愈合缓慢的伤口、或是带有不规则边缘的可疑的不对称痣,并且颜色异常带有瘙痒,出血甚至不断扩大的伤口等。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