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新加坡砸2300万新元,方便老人出入家门

    新加坡政府斥资2300万新币,兴建无障碍设施方便行动不便长者出入家门,融入社会。

    谈到新加坡,很多人会想到知名的组屋。新加坡约85%的人口居住在组屋内,就算购物中心或是医院等地方都有无障碍设施,但行动不便的人经常面临的障碍,反而是出不了自家组屋的门口。

    新加坡政府从2006年启动无障碍通行计划,希望全新加坡近7800座组屋,变得让老人与行动不便者更加容易通行。

    这项耗资2300万新币的无障碍通行计划工程,从小细节着手,例如兴建方便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斜坡走道;提供扶手和座椅让老年人可以靠着休息。

    此外,通往停车场、公园和市场等公共设施的通道阶梯,也配合长者需要改成斜坡;而和马路有高低落差的地面,也都打掉,全部铺成斜坡走道。

    新加坡也加强各座组屋和主要设施之间的连结性,例如从自家组屋出发,到周边公车站以及捷运站的路线,一定改为无障碍通道。

    不只组屋外头要无障碍,组屋内也要无障碍,2012年中新加坡政府推出试验性的“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让年长的老人在家里也可以有无障碍设施。

    老人可以选择在家里装扶手、为浴室或厕所地砖进行防滑处理,或在住家内外建斜坡道。

    根据新加坡邱德拔医院的预测,平均每100户家庭中,“乐龄易计划”可以协助避免20起摔伤、20起手腕骨折与2起髋部骨折案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